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天常中暑?中醫教你實用妙招

台中慈醫針灸科醫師馮紀新(右)示範「風池穴」按摩,兩隻大拇指按住後腦凹陷處,輕輕按壓促進頭部循環。
台中慈醫針灸科醫師馮紀新(右)示範「風池穴」按摩,兩隻大拇指按住後腦凹陷處,輕輕按壓促進頭部循環。
記者林佩均/攝影

這周連續飆高溫,愈來愈多人中暑,台中有名52歲江姓婦人,夏季平均一周中暑兩次,即便隨身攜帶刮痧棒刮痧、兩天到髮廊洗頭紓壓,都未見改善,中暑嚴重時頭暈、嘔吐,根本無法上班。

台中慈濟醫院指出,一般體質氣虛、燥熱,屬於「感暑」體質,是中暑高危險群,江姓婦人又因即將邁入更年期身體變化,更容易中暑。

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莊佳穎解說,中醫指的「感暑」就是俗稱中暑,天氣炎熱,民眾身體出現不適、頭痛、胸悶、肩緊、嘔吐、拉肚子等情況,都屬於「感暑」。

她建議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前應先在外休息,適應後再進入;冰品在口中含過再吞,避免溫差太大造成中暑;夏日品嘗瓜果可消暑,但切忌運動完大啖冰西瓜,最好讓身體緩和一下,淺嚐幾片即可。

針灸科醫師馮紀新說,預防中暑頭暈、頭脹,可自我按摩「風池穴」,雙手掌指尖向上貼耳,兩隻大拇指到的地方按住後腦凹陷處,輕輕按壓促進頭部循環,氣散出來,頭就不容易暈。

另也可以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柔快速一捏,若很快出現紅紅一條線,就表示有暑,刮痧可讓熱氣通出,但最好還是就醫找出真正中暑原因,臨床上胸悶、頭脹等類感冒症狀,是來自心、肺的虛。

中暑 風池穴 防中暑 胸悶 刮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