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抽菸族維生素B群少 添白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隨著年齡增加,白頭髮也會越來越多,有些人接受自己滿頭白髮的樣子,但也有人很害怕出現白頭髮,一看到白頭髮,就會趕快剷除,擔心自己顯露老態。國外學者提醒,想避免白頭髮提早出現,就要多注意營養攝取、避免抽菸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曾有醫師指出,體內維生素B12濃度過低,可能造成頭髮色素減少。美國林耐斯‧保林研究院(Linus Pauling Institute)研究團隊也曾進行老鼠實驗發現,當老鼠體內泛酸(維生素B5)濃度降低,毛髮就會變成白色。

若有抽菸習慣,也最好戒菸。抽菸的人,白頭髮出現時間容易提早。二O一三年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抽菸可能讓人在三十歲前就出現大量白頭髮。

大量曬太陽容易引起肌膚老化、皺紋增加,曬太陽是否也會造成白頭髮增多?國外學者認為,陽光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並非問題根源。二OO九年,歐洲學者發現白頭髮產生背後機轉。研究顯示,頭髮細胞天生會產生過氧化氫,但細胞一旦產生過多過氧化氫,頭髮就會變白。

科學家解釋,無論年齡為何,所有人的頭髮細胞都會產生一些過氧化氫,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細胞無法順利分解過氧化氫。白頭髮出現原理,就是細胞過氧化氫(雙氧水成份)太多。

氧高度集中,就可能呈現出過氧化氫形式。研究學者吉拉爾德‧威斯曼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一般人想要生存,多需要仰賴氧氣、陽光,而氧氣、陽光也會讓頭髮逐漸變白。那就好像一張彩色照片逐漸褪色成黑白照片。或許有人會問,戴遮陽帽、待在室內,是否可以預防頭髮變白?威斯曼表示,頭髮變白原因在於細胞內部變化,外在因素影響較小。

不過毛髮專家菲利浦‧金斯雷表示,白頭髮缺少黑色素,若遭遇陽光曝曬,往往顯得更脆弱、更容易受紫外線傷害。因此戴遮陽帽、噴點頭髮防曬乳並沒有壞處,防曬做得好,可幫助維持頭髮健康。

還有一些人認為,壓力會讓頭髮短時間變白。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這種說法並沒有醫學根據。可能原因在於,壓力導致圓形禿,加上圓形禿嚴重、大量掉髮,導致白頭髮變得很明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抽菸 白髮 圓形禿 維生素B12 黑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