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穿襪子睡覺 可能讓人越睡越冷?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文/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作者山田朱織】

讓身體越來越冷的「贅物」就是襪子

睡覺時的衣著,選擇的重點在於,鑽進被子後身體與被子間的摩擦阻力。

無論「喬」出如何容易翻身的睡姿,若想翻身時,身體突然被棉被卡住,仍然會影響翻身的流暢度。比方說,身穿毛料睡衣,又蓋著毛毯睡覺。這種睡衣與毛毯材質的組合會增加摩擦力,讓人不易翻身;每次一想翻身,棉被裡的身體就會被卡住,讓人無法熟睡。

因此,睡衣首先要選擇能讓身體在被子裡自由活動的光滑材質。

雖說選擇哪種睡衣或被子睡覺,看起來似乎不是很重要,但這些細節卻是讓身體在睡眠中減少壓力的重點。

一到冬天就要穿兩件、三件,且經常是羊毛衛生衣加上厚襪子,再鑽進棉被裡……。我經常聽到怕冷的患者描述上述的情況,但這會妨礙身體的活動性,從被褥的摩擦阻力來看,這樣的穿著並不恰當,這樣穿反而會讓身體越來越覺得冷。

如前所述,翻身是為了讓血液等身體的體液正常循環。反過來說,若被褥的摩擦阻力過大,身體就不容易翻身,血流就會受到阻礙。血流受阻礙,體溫立刻下降,自然就會想穿厚重衣物和襪子等來保暖身體,但這樣卻讓身體越來越冷。

只要採取正確的睡姿,讓身體自由翻身、保持血流順暢,體溫自然會上升。

每年冬天,我的診所總是會陸續出現說著「原本睡覺必穿的襪子居然不需要了!」的患者。其實他們只是調整了枕頭,讓身體能在被子裡自由活動而已。

最近,除了怕冷的患者,睡覺時容易因為膝蓋疼痛、腳抽筋而醒過來的人,我也極力建議他們選擇表層為聚脂纖維或尼龍,裡層為暖和起毛材質的睡衣。穿這種睡衣,接觸到肌膚的裡層很溫暖,表層也不會跟棉被摩擦。穿太多衣服入睡會妨礙身體活動,而這類睡衣能兼顧禦寒與摩擦阻力,可說是上上之選。

使用過的患者反應都很好,請務必試試看。


差5公厘 睡眠品質天差地遠

「如果枕頭那麼重要,該重新檢視枕頭的哪個部分?」這是很多人接下來的疑問。

目前市面上的枕頭種類繁多,甚至還出現枕頭專賣店,枕頭種類一多就不知道如何選購也是人之常情。因此,不斷嘗試新枕頭、被稱作「枕頭難民」的人似乎越來越多。我所診治的患者中,甚至有人試過五十顆以上的新枕頭。

那麼,選購枕頭最重要的重點為何?是軟硬度?材質?還是高度?

其實每一種都很重要,但對整形外科醫師來說,首先我會注意「高度」。

如之前所述,靠雙腳走路、生活的人類,身體必須支撐頭部的重量。在我們頸骨周遭有「抗重力肌的肌肉」。顧名思義,它就是「可抵抗重力的肌肉」,可與頸骨一起支撐頭部。

唯一能讓這個頭部重量解放的就是橫躺時的姿勢。所以,睡覺時不讓脖子感到負擔,才能消除一天累積的疲勞。而是否會增加脖子的負擔就取決於枕頭的「高度」,如同左頁的X片,無論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讓脖子彎出不良角度、壓迫頸神經,造成過大負擔。

脖子的角度也會影響脊椎。一旦用高度不當的枕頭睡覺,表示全身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不良的姿勢,這樣根本無法消除身體支撐頭部的疲憊感,反倒還會衍生或加重肩膀僵硬或腰痛等不適症狀;脖子不自然的角度也很可能影響四肢的神經發展。

我在診所指導患者製作玄關踏墊枕時,會以五公厘為單位調整枕頭高度。雖然遠遠看同事拿著小尺調整枕頭高度的樣子看起來有點神經質,但就是這五公厘,會讓睡眠的品質天差地遠。

從很多患者的反應就可以證明這件事,且這五公厘的差異,也不是只有用尺量才看得出來。最重要的是,患者親身體驗到這五公厘差異產生的效果,紛紛表示:「很快就睡著了」、「即使時間不長也睡得很熟」、「半夜再也不會醒過來」……。

枕頭就是這樣與人體如此貼近,需要微妙調整的寢具。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左右睡眠品質的各種因素中,也沒有像枕頭那麼容易修正,只要些許改變即可呈現效果的東西了。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書籍簡介》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枕頭是比棉被或床墊更能左右睡眠品質的寢具,只要睡對枕頭,就能消除你的身體壓力,讓你夜夜好眠!

日本首位成立「枕頭門診」,並有「枕頭傳教士」之稱的枕頭名醫山田朱織醫師,透過多年診治經驗、7000人以上的實際案例,精闢分析枕頭與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告訴你如何利用枕頭輕鬆贏得好眠、獲得健康。

全書共分為五個部分,詳細說明何謂「枕失眠」、利用枕頭調整健康、排解身體壓力的方法、長年宿疾與不良姿勢改善的情況,還有最重要的──讓你學會判別枕頭材質、高度、形狀、大小……,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枕頭。

「所謂枕頭,就是能在睡覺時讓你『變健康』的東西,這也是每個人最在意的部分;每個人不舒服的原因都不一樣,但透過改善與調整枕頭,就能大幅舒緩讓人頭疼不已之症狀的病例卻不計其數。請務必試試本書介紹的方法,實際用心感受身體所發出的美好變化。」── 山田朱織醫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枕頭 睡姿 睡眠品質 體溫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