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黑豆、綠豆、山藥、醋、海帶 可解毒

台灣新生報

醋具有消化食物、開胃化積等益處。
醋具有消化食物、開胃化積等益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黑豆入腎利水,能夠消腫止痛,解腎臟中的毒。<br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豆入腎利水,能夠消腫止痛,解腎臟中的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有些食物潛藏有害物質,很多民眾都在不知不覺當中吃下肚,最後累積在體內變成毒素,因此,清除體內毒素常比補充營養來得重要,建議平時多吃有益解毒的食物,如此才能捍衛身體。

羅醫師指出,包括黑豆綠豆山藥、醋、海帶、菌類食物等,都有解毒的效果,但是不管是哪種食物,民眾都要適量食用,否則吃太多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就以黑豆來說,黑豆入腎利水,能夠消腫止痛,解腎臟中的毒,不過,由於生黑豆很難消化吸收,一般都是煮熟來吃,同時消化不良人也不宜多食。

傳統中醫認為,綠豆可以清熱解毒,綠豆可說是豆類當中最善解毒者,適用於癰腫瘡毒、暑熱煩渴、藥食中毒等。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山藥不但是食物,同時也是一種中藥材,山藥入肺、脾二經,能夠化痰,對於痰毒有化解的功效。

就以醋來說,醋具有消化食物、開胃化積等益處。現代醫學認為,醋為鹼性食品,可以防止體內酸性過多,也可以維持人體酸鹼平衡,甚至提高肝臟排毒、新陳代謝等功能,如此可望減少體內毒素。

海帶能夠清熱清痰、利水消腫,甚至還能夠預防放射碘的毒害。此外,像是蘑菇、銀耳、黑木耳等菌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硒元素,能增強免疫系統,也能夠抗衰老,對於汞、鎘等重金屬也有解毒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解毒 清熱 綠豆 黑豆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