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5種生活習慣 跟抽菸一樣糟


圖/ingimage

你不抽菸,生活還算健康,這樣應該OK吧?但是研究員卻發現,一些生活習慣對健康的危害,和抽菸一樣糟。以下五種習慣使你接觸香菸菸霧中相同的污染物,或是導致與抽菸相同的癌症罹患率:

1.用天然瓦斯煮菜。

34% 的美國人家裡有瓦斯爐,每次煮菜,容易多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這三種污染物在二手菸常見,而且研究發現,這些污染物在使用瓦斯爐的住家,經常超過公共衛生準則的建議含量。所以使用瓦斯烤箱或瓦斯爐,定要打開抽油煙機或通風罩,可使污染物減少60%到90%。

2.使用錯誤的油煮菜。

即使你家用電爐,你不一定躲得過煮菜的污染影響。針對餐廳和住家廚房進行的研究顯示,使用酥油和大豆油(在美國稱為蔬菜油)高溫烹調,會釋出乙醛和多環芳香烴,這些合成物也存在於香菸的菸霧,與呼吸道發炎有關。選購油時注意「冒煙點」的溫度,同時莫忘啟動抽油煙機。

3.整天坐著。即使你經常運動,長時間在書桌前或車裡坐著,增加數種健康問題的風險。艾伯達健康服務癌症照護的研究發現,久坐不動與每年幾乎16萬宗乳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病例有關,相當於抽菸造成的三分之二癌症病例。

4.吃太多肉和乳酪。

動物蛋白質含有豐富的IGF-1,這種生長荷爾蒙會促使癌細胞生長。南加州大學最近刊登在「細胞新陳代謝」期刊的研究顯示,中年食用大量動物蛋白質的人,死於癌症的可能是低動物蛋白質飲食者的四倍,這個死亡風險因素相當於抽菸。

5.睡不夠。

長年睡眠不足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發作、中風、肥胖、和很多其他健康問題。研究甚至發現,未能睡至少六到七小時,會導致與抽菸者類似的死亡率。睡眠品質差或時睡時醒,可加快腫瘤的生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久坐不動 睡眠品質 肺癌 癌細胞 乙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