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久坐不動 脂肪肝風險增


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久坐不動,與肥胖糖尿病、甚至焦慮有關,但是長時間坐著,對肝臟也有害。

南韓一項新研究顯示,久坐不動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有關。刊登在「肝臟學期刊」的該研究發現,與每天坐不到五小時的人比起來,每天坐十小時以上者,罹患脂肪肝的風險增加9%。

經常活動則有相反效果。與很少運動的人比起來,經常從事體能活動的人,例如每天至少走萬步,得到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減少20%。

研究分析了14萬名南韓民眾,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經由超音波檢測發現,其中近4萬人,也就是35%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參加研究者自行通報坐著的時間和活動量。

江北三星醫院職業與環境醫學教授、也是研究主要作者柳勝豪(音譯,Seungho Ryu)指出,近年久坐不動的時間,例如坐在電腦前或看電視的時間大幅增加,普通人一天逾半的活動都是坐著進行。

柳勝豪表示,多數參加研究的民眾健康良好,所以罹患脂肪肝,不大可能是因其他疾病引發的,而是與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有關。

英國紐卡索大學新陳代謝科教授崔納爾(Michael Trenell)在伴隨該研究的意見文章中表示,人體的設計目的在於活動,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使肌肉活動量少,直接影響生理學。

崔納爾說,由於沒有太多藥獲准來治療脂肪肝,所以最好的處方就是改變生活方式。他建議每周從事150分鐘的溫和運動,或是每天走萬步。

崔納爾說,目前還不清楚坐多久是太久,但是研究顯示,「少坐優於多坐」。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久坐不動 糖尿病 肥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