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傷口保持乾燥已過時 人工皮4重點必知

人工皮尺寸與功能不盡相同,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
人工皮尺寸與功能不盡相同,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
記者江慧珺/攝影

淺度燒燙傷患者使用人工皮幫助傷口復原。<br />圖/徐嘉琪醫師提供
淺度燒燙傷患者使用人工皮幫助傷口復原。
圖/徐嘉琪醫師提供
因塵爆案傷者傷口照顧所需,人工皮人工敷料近來成為熱門話題。皮膚科醫師指出,一般人常先用消毒藥水消毒傷口,然後包上紗布或OK繃保持乾燥,但事實上若能使用人工皮,保持傷口濕潤,更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形成,但使用需特別注意清潔,有感染風險的傷口切勿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保持傷口乾燥是老舊觀念!」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說,受傷後會滲出組織液,內含很多生長因子以及纖維母細胞,若保持傷口濕潤可幫助傷口修復,反而是傷口乾燥長痂,不利於纖維母細胞移動。而人工皮的功能在於吸附傷口的滲液,並防止水分散失。

徐嘉琪說,傷口結痂,皮膚只能在痂皮下方生長,容易留疤;人工皮雖價格較高,每塊需1、200元不等,但人工皮是貼在傷口外側,復原時能夠沿著一般皮膚生長,復原得較好、較快。以除痣雷射為例,貼人工皮約5至7天傷口就會自行癒合,若是結痂需等7到10天。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志祥說,人工敷料種類多,如人工皮、凝膠或棉花狀都有,可在坊間藥局買到,但各廠牌黏貼方式、透氣度、防水效果不一,患者最好請教專業醫師或藥師,就傷口狀況選擇合適的人工皮。

不過,張志祥強調,必須沒有感染疑慮的傷口,才適用人工敷料照顧。以塵爆大面積燒傷為例,起初有感染風險,仍是敷燒傷藥膏外蓋紗布,待傷口穩定後才會使用人工皮敷蓋傷口,加速癒合。

張志祥也說,部分民眾以為貼了人工皮就會自行癒合,忽略傷口清潔,導致內部化膿發炎,傷口愈爛愈深。他建議,使用人工皮最好由專業醫師操作或指導,使用1至3天更換。

使用人工皮 4重點必知

與傳統紗布包紮不同,人工皮是外傷敷料的寵兒;但使用人工皮的時機及適應症,卻是不可忽略的:

1.適用對象:若是淺層燒燙傷、雷射,或是慢性病造成的乾淨無汙染的傷口,較適合人工皮;若是車禍、傷口遭到汙染,較不適合使用。

2.免擦藥:傷口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使用人工皮,不需搽優碘或藥膏,保持清潔後貼上即可。若太常更換,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甚至拉扯傷口。

3.更換時機:1至3天為佳。人工皮會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貼上去過幾小時就會呈現白霧色,屬正常現象。若經數日或人工皮無法平整黏貼,再更換即可。若自行在家使用,建議每天更換;若由醫師指導操作,可維持2至3天。

4.不宜長時間泡水:因人工皮有防水效果,可稍微清洗碰水,但不要長時間浸泡,如泡澡等。

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志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工皮 人工敷料 燒燙傷 生理食鹽水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