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物保鮮 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蔣書弘】

現代人生活忙碌,比較無法每天上市場買菜,許多人會喜歡假日時到賣場或超市進行採購,將可能一周或是更久的食材一次買齊,省麻煩,但有時候不小心可能買的太多,這個時候食物的保存方式就十分重要,營養師張瑋胤提供幾個重點讓民眾參考。

葉菜類蔬菜

像菠菜這樣的葉菜類植物,只要放到水裡清洗過,很快就會開始熟爛,所以將要用的量先取出,其餘的先不洗,以原有的狀態保存即可。另外,葉菜類原是向上生長的特性,如果將其平放的話,很快就會枯萎,用水沾濕的紙巾將菜根包覆起來,並以莖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而萵苣或甘藍菜等,則是將菜心的周圍用沾過水的紙巾包覆起來,維持蔬菜的水分;或是用塑膠袋將整棵菜裝起來綁好,放進冰箱保存。若是用刀將葉片切開,葉子的部分很快就會變色,營養成分也會遭到破壞而流失。

根莖類蔬菜

馬鈴薯、紅蘿蔔以及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若是沾到水氣的話,很快就會損傷而發爛。

最好保持原狀先不要清洗,用報紙或保鮮膜包起來,以根部朝下的方式放置,這樣就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但是若放置的時間越長,蔬菜的營養價值和味道都會下降,所以請不要大量採購。另外,不要將馬鈴薯和洋蔥放在一起,因為洋蔥會吸附馬鈴薯的水氣,而導致洋蔥腐壞或發芽。

肉類

一般肉類放在冷藏室約可保存約二天;放在冷凍室可保鮮三週左右。塊狀的肉類先將油脂去除之後,再用保鮮膜包覆起來,放進冷凍室保存。而已切成薄片的肉,則是需在肉片之間放置保鮮膜,一層層堆疊起來,密封後再放入冷凍室保存。

海鮮類

買來後立即要食用的海鮮,裝到密封容器中後,放入冷藏室中保存;而要放置較長時間的海鮮,則最好以冷凍方式保管。像章魚或透抽等軟體海鮮,請先將內臟去除掉,對半切開後將軟骨抽出,再抹上粗鹽,將外皮剝下後,用紙巾將水分完全地吸乾,最後放到拉鍊袋或是真空袋中,再放置於冷凍室保存。若是能先用熱水汆燙過,再將水分去除後冷凍保存,就可以保持彈牙的口感。

水果類

依據水果特性上的不同,有的要用冷藏保存,有的則是要存放在室溫下,溫度和濕度會對水果帶來很大的差異。蘋果、水梨以及甜柿等,請放置於冷藏室,而鳳梨和香蕉等熱帶水果在常溫下保存即可。因為水果的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若是打算存放較長的時間的話,建議用密封容器盛裝,才可以維持較長的新鮮度。已經去除掉外皮的水果,請用保鮮膜密實包覆起來。(記者蔣書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