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燒燙傷物理治療 防關節肌肉變形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許多年輕人遭到無情的烈焰灼傷,他們的父母在螢幕前哭喊:救救他們的孩子,實在令人痛徹心扉,不禁潸然淚下。

目前這些傷患在急性期需要醫護的專業救助,先將他們的病情穩定住。然而,燒燙傷在病情穩定之後,就需要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來協助後續的治療。

根據美國燒傷學會的分類,在成人二度燒傷面積大於25%時,就屬於主要燒傷(major burn),而小孩只要大於20%就是主要燒傷,這次許多傷者受傷面積都遠高於此,因此這些病患目前還在加護病房努力奮戰。若能夠度過難關,病患們緊接著就要開始一連串的後續治療。

燒傷之後,剛開始的物理治療目標主要在於促進傷口和軟組織癒合,以及減少次發性缺損(impairment)。接著,物理治療師會強調關節的活動度、肌力、與心肺耐力的加強,目的在促進功能性活動的恢復。因此,這個階段病患必須配合治療師的運動計畫,以避免關節攣縮或是肌肉萎縮,影響到功能性活動如行走、上下樓梯等的恢復。

至於疤痕組織的處理,物理治療的目的在減少疤痕組織的形成。因此,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患如何做深層組織按摩,以及利用水療、超音波等儀器來軟化疤痕組織。此外,壓力衣(或稱彈性衣)的穿著也是必要的,目的在預防疤痕增生。只是穿戴時間較長,身體可能因悶熱會發癢,病患需要有耐心度過這一關。

值得一提的是,病患在出院之後,回家也必須繼續執行居家物理治療計畫,包括深層組織按摩,關節活動度運動,以及自我處理副木與壓力衣的穿戴等等。

總之,燒傷之後的復健之路是一段漫長而艱難的路,除了幫助病患肢體的功能恢復外,也需協助他們克服心靈的創傷,就需要專業人員、家人與社會大眾的支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物理治療 復健 肌肉萎縮 燒燙傷 壓力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