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退休後 人生也變黑白?

群星文化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br>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br>
.出版社:群星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1/07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出版社:群星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07

【文、圖/摘自群星文化出版《三大叔樂活退休術》,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已故資深喜劇演員倪敏然二○○五年疑因憂鬱症而上吊自殺,馳名全球的美國喜歡演員羅賓威廉斯,二○一四年也被發現疑因憂鬱症困擾,在家中自殺身亡。這些總是在人前帶給人們歡笑、甚至溫馨的喜劇人物或者諧星,為何都選擇令人的意外的方式收場?

我想,愈棒的喜劇演員,其實他的內心愈是悲傷的。能夠讓人歡笑的人,不是因為他懂得歡笑,而是他經歷過悲傷。人在一生中,難免會遇到各種挫折,但這些挫折可能都是轉折點,會讓我們的中心思想一直修正,可能向左修,也可能向右轉。但不論人生如何轉向,一定記得,要愛自己。所謂「愛自己」,指的是,一個人不僅能與別人在一起,而且也能獨處;可以跟親朋好友一同出遊,反之,也可以一個人在家,安心一覺到天亮。完全不會因為沒有人陪伴而孤單寂寞甚至恐慌。

舒壓、減壓、抗壓,這三個過程在醫學上叫做生理回饋,一般說法稱為腹式呼吸,心靈沉澱。舒壓、減壓、抗壓透過靜坐、冥想、打禪、讀經來做到,這些是屬於靜態的心靈沉澱。另外,動態的心靈沉澱可透由瑜伽、柔軟操、健身操、太極拳達成。

這些活動不一定要退休後才開始,如果能在之前就養成習慣,效果會更好。因為現代人太忙碌,靜不下來,所以心靈沉澱必須透過這類外在力量來達成。至於要參加什麼樣的課程或者活動,沒有一定標準,只要你找到自己喜歡的、符合自己的頻率與節奏,就是最好的靜心活動。

此外,要找一些身體能夠負荷的運動。五十歲以後可做的運動,包括打太極拳、高爾夫球、走路,游泳,視自己的狀況與興趣去選擇。過了五十歲,不要再打籃球了,也不要穿著護膝打羽毛球,這都不對。為什麼運動類型要換?因為不同階段、不同身體、不同心情、不同體能,就是要換。如果你還在緬懷過去,身體不一定跟得上,這樣你心情會失落,身體也容易運動受傷。

下了戲,你要演誰?

此外,也可以找一些喜歡的志工活動,但千萬記得,不要變成另類壓力,做這些事情,一定是想做才去做,千萬不要變成排功課。

很多人在職場上忙碌一輩子,退休前是別人幫他排好所有行程,退休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會安排生活,所以才會有個笑話是形容有些男人退休後在家,竟然開始批菜單,要老婆上簽呈,簽呈內容是什麼?老婆要報告下週的活動計畫與菜單或是今天的菜單。

退休的老公像是長官,還要批准,只差沒寫「如擬,速辦」。不要覺得這很誇張,真的就有這種人,不知道怎樣安排退休後的生活,也怕自己不再重要、沒找到自己的價值,就這樣去施令太太。所以,退休後,一定要花點時間找出自己的興趣,輕鬆愉快就好,絕對不要按表操課。志工活動不宜安排太多,同樣的,只要能與自己的志趣投合,並達到幫助別人的目的就好。

下了戲,你要演誰?如果放回人生這齣戲裡頭,一定要記得,三十歲以前,你扮演是兒子,四十歲是丈夫,五十歲以前扮演的是孩子的爸爸,但絕對不要忘記,這整個過程同時也在演自己,這是並行的。唯有你清楚地認識自己、扮演自己,維持這樣的心態,才不會在退休後感覺到孤單與寂寞。

運動 憂鬱 抗壓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