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電費調漲4月上路,一表看家庭不同用電分級漲多少!節能省電必做十件事

新電價4月上路,平均調幅約11%,外界關注是否引發物價全面性飆漲。
新電價4月上路,平均調幅約11%,外界關注是否引發物價全面性飆漲。
示意圖/聯合報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經濟部訂於4月1日起全面調漲電價,長年凍漲的500度以下的家庭用電也納入,電價一漲,對製造業、商家、民生用電都造成影響,民眾更憂心萬物皆會漲。夏天即將到來,《元氣網》整理此次電價調整的影響及居家用電如何省電秘招。

2024電價調幅

這次電價調整將長年凍漲的500度以下家庭納入,依規畫,民生用電700度以下調漲5%、700度至1000度調升7%、1000度以上調10%,共有逾1340萬戶家庭受影響。

4月家庭及小商家電價調幅
4月家庭及小商家電價調幅

台電表示,住宅電價調漲後,從原本每度2.65元提高至2.77元,產業電價從原本每度3.38元上調至3.81。

民生用電部分,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至700度、小商店701至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至1000度、小商店1501至3000度調漲7%,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愛用特定電器每月電費多1萬元?

另外傳民眾若愛用特定電器每月電費多1萬元?台電指出,高功率家電一般來說係指會產生熱能的電器,需要較高的功率,耗電量也高,如烤箱、電鍋、電熱水瓶等。然而這類電器實際耗電程度,與使用時間長短有關。針對所謂愛用特定電器每月電費多1萬,是指營業場所長時間使用下的耗電量所產生的結果。一般住宅用戶不會如同營業場所般長時間使用,日常使用狀態下不會有「每月多1萬」的狀況發生。

節能省電必知十件事

一、洗衣挑好天氣

根據台電電力粉絲團發文提醒,洗衣服掌握5招,尤其是在好天氣時洗衣曬衣,最能省電。

1.動手洗衣最省電

2.衣服曬戶外不用烘衣機

如果是使用洗衣機:

3.脫水控制在3分鐘內,尼龍衣物脫水約1分鐘即可

4.選擇適當的洗衣模式,衣物不髒時,可用快洗功能

5.選購有「節能標章」的洗衣機

<br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二、吹電扇記得開窗

台電電力粉絲團指出,吹電扇最重要注意一件事,開窗、不開窗差很大!因為電風扇並無改變溫度的功能,只能把皮表的熱帶走讓人覺得涼爽,或是促進空氣循環。所以當緊閉窗戶沒開冷氣只吹電扇時,只會讓室內空氣在屋內循環不會降溫,一定要打開窗戶才能把外面的涼空氣帶進來,增加空氣對流才會更涼。

1.開窗增加空氣對流

2.可以使用弱風或是較低風速

3.選擇有定時開關的電風扇

4.選擇DC直流電風扇

<br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三、換季家電也該調整

天氣變熱,有些家電就可以不用再加熱了,因此台電電力粉絲團提醒,3個家電換季小動作,既省電,也讓家裡的電器不再默默燒錢。

1.調低電熱水器溫度:

電熱水器的溫度可依季節調整,夏天調低,冬天再調高。

2.快煮壺搭保溫瓶取代電熱水瓶:

氣溫升高後,喝熱水的機會減少,建議可以改用快煮壺搭配保溫瓶,以減少電熱水瓶長時保溫耗電。

3.關閉免治馬桶暖座功能:

冬天讓屁股溫暖的免治馬桶,在天氣變熱後,記得關閉暖座功能省電。

<br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四、使用除濕機注意3件事

台灣氣候潮濕,許多人家裡都會使用除濕機,使用前記得確認3件事,才不會讓除濕機一直耗電做白工。

1.清潔濾網:台電建議:每2-3週應定期清理除濕機濾網,濾網上如果髒污累積,不僅除濕效率變差,也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此舉可年省8%用電。

2.關閉門窗

除濕機功用是讓室內溼度降低,開除濕機時如果門窗沒關,會讓室外濕氣繼續流入,濕氣一直除不完,除濕機就會更耗電,所以使用時別忘了要關閉門窗。

3.擺對位置

除濕機要放在合適位置除濕才更有效率,若放在牆邊或角落不僅空氣較不流通,也影響除濕機散熱功能。

除濕機正確擺放位置:

.室內空間中央處

.空氣流通的空間

.平坦的地方

五、冷氣不要開太冷

冷氣溫度調在26-28度左右最適宜,並搭配電風扇一起使用,舒適又節電。

而跟除濕機一樣,冷氣機使用每2-3週也應定期清洗濾網以維持空氣清淨,一天還能省0.67度的電。

六、冰箱不要經常開開關關

冰箱不要經常開開關關、裝八分滿最省電。

如發現冰箱門四周密合墊已無法緊密就應淘汰,以防冷氣外漏,浪費電力。

一般使用情況下建議溫度調節至適冷,避免長時間調強冷或急冷。也要避免放在陽光直射處,以免周圍溫度上升,增加耗電量。

七、拔除不用的電器插頭

電視機待機電力約3.74,床頭音響組待機電力約4.6,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1年可省約63.2度,省下166元,減碳34公斤。

冷氣不使用每台每日耗0.2度電,非夏月插頭(關掉電源)每年每台可省約49度

桌上型電腦每天關機10小時,天約可省下1度電,1年可省約958元,減碳95公斤。

八、購買節能家電並申請節能家電補助

淘汰耗能的老舊電器,全面改換節能家電,將可大幅縮減家庭用電費用。例如使用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之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居家照明選用LED燈,不僅環保又也省電費。

換購節能家電還可申請補助,最高退稅2000元,此項補助確定延長至2025年。只要於期限內購買經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之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並於發票或收據開立日期次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可以線上或紙本方式申請。

【核准產品查詢】補助產品查詢

【詳細補助資訊】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九、評估使用適合之時間電價

台電時間電價尖峰、半尖峰及離峰時間之單價各不相同,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最低。用戶可依據用電習慣,以夏月及非夏月全月時間來評估填寫不同時間帶之用電比例,以正確評估是否適用時間電價。

台電建議,用電規模較大(例如每月超過800度)的用戶,建議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台電時間電價試算評估

十、登錄台電節電獎勵活動

參加活動登錄之電號當期用電每節省一度,可獲得0.6元獎勵金,如每期(2個月)獎勵金低於84元者,按84元計算,登錄之電號如屬電業法第52條所稱使用維生器材及必要生活輔具之身障家庭用戶,若每期(2個月)獎勵金低於100元者,按100元計算。節電獎勵金於當期電費中扣除,每期(2個月)獎勵金以用戶當期電費為上限。》登錄網址

【資料來源】

台灣電力公司

財政部

台電電力粉絲團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本文不提供合作單位轉載)

省電 節能 居家用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