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便宜、無害、殺菌…白醋居家清潔好幫手,4類用品千萬別碰

用柑橘果皮、小蘇打或白醋做成環保便宜的天然清潔劑,可清除廚房爐台等頑固的汙垢。圖╱123RF
用柑橘果皮、小蘇打或白醋做成環保便宜的天然清潔劑,可清除廚房爐台等頑固的汙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成本考量,含有醋酸的白醋被愈來愈多民眾視為居家不可或缺的清潔用品,非常受到歡迎,不過有專家指出,白醋並非萬能清潔劑,例出四類材質的居家物品,千萬不可使用白醋清潔,否則得不償失。

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化學工程名譽教授貝克曼(Eric Beckman)指出:「白醋最大賣點就是價格便宜且無害,可以殺死部分細菌。」並補充道:「白醋並非萬能而且味道難聞,有四種材質的物品千萬不可使用白醋清潔。」

大理石、花崗岩等天然石材

賓州穆倫堡學院(Muhlenberg College)公共衛生系主任兼副教授克羅寧(Chrysan Cronin)表示:「白醋的酸性會侵蝕石材、進而損傷石材,而且時間愈久,石材表面的防護塗層會逐漸腐蝕,導致石材外表看起來暗淡無光。 」並建議瓷磚也千萬不要碰白醋。

木質地板與家具

克羅寧表示,即使經過稀釋的白醋仍具有酸性,用來清潔木製地板,經年累月下來,保護木材並增加光澤的耐磨塗層也會受到腐蝕,地板表面一旦受損,地板色澤會變得暗淡,就連木製家具也不可使用白醋清潔。

鑄鐵鍋與平底鍋

白醋的酸性對於鑄鐵鍋和平底鍋的表面,會帶來永久性損害,最終導致鍋具無法使用,同時華府的美國清潔研究所(American Cleaning Institute)發言人桑索尼(Brian Sansoni)也建議切勿使用白醋清潔刀具、他說:「白醋的酸性可能會損壞或腐蝕金屬的邊緣。」

3C產品電子螢幕

電視、電腦和手機等3C產品的電子螢幕表面都有一層保護膜,貝克曼表示,白醋酸性可能會損壞保護膜,建議消費者千萬不可使用白醋清潔。

塗層 醋酸 3C 鍋具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