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這次高達近18萬人參與。記者游振昇/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這次高達近18萬人參與。記者游振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於18日起駕,一連九天前往北港徒步進香,來回約400公里,吸引18萬名信眾跟隨。醫師提醒,媽祖進香人潮擁擠,春天氣候日夜溫差大,須注意身體保暖,避免血壓不穩定,引發心臟不適,甚至導致心肌梗塞。此外,跟隨進香的信眾三餐不定時,小心引起腸胃不適

針對白沙屯媽祖九天八夜的進香活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前主任、開業醫師高偉峰提出5大注意事項:

跟隨媽祖進香5注意事項

1.媽祖進香每年參與人潮眾多,尤其進香的民眾許多年齡偏長,且晚上可能在各地的宮廟、路邊等處席地而睡,現在氣溫早晚溫差大,提醒注意保暖,要隨身攜帶藥物按時服藥,一旦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2.流感、新冠疫情正在流行,參與進香人潮眾多,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待四周人潮較不多時,可以脫下口罩喘口氣。

3.進香時,天氣可能較熱,務必多喝水、戴帽子,做好防曬工作,以防中暑熱衰竭等急性熱傷害症狀

4.徒步進香時間長,易誘發足底筋膜炎,建議應穿著舒適的鞋子,也可以利用鞋墊,或以手杖、長柄雨傘作為支撐,降低發作的機會。

5.進香活動時常燃放鞭炮,應注意被炸傷的意外,若鞭炮不慎炸傷眼睛或引起外傷,得不償失,建議燃放鞭炮時,應該遠離。

白沙屯媽祖今天早上從大甲鎮瀾宮起駕,走到清水區時下雨,香燈腳穿雨衣跟隨,沿途很多人排隊倰轎腳。圖/民眾提供
白沙屯媽祖今天早上從大甲鎮瀾宮起駕,走到清水區時下雨,香燈腳穿雨衣跟隨,沿途很多人排隊倰轎腳。圖/民眾提供

跟隨媽祖進香的信眾三餐不定時,常需要餐風露宿,恐增加罹患腸胃炎機會。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進香信眾可能三餐不定時,吃飯時往往是隨便吃一吃,且常以自己隨身攜帶的三明治、麵包果腹,在天氣炎熱時,食物可能加速腐敗,若吃入不潔食物,即可能引發腸胃不適。

方冠傑說,當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應暫時不要進食,多休息,若有更為嚴重的發燒、一天腹瀉3次以上、脫水、全身無力等情形,務必盡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目前有多種病毒會引起腸胃炎,包括諾羅、輪狀、腺病毒等病毒,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惡心、肌肉痠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至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可以持續1至10天,病程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疾管署表示,大部分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進香信眾5點預防腸胃炎

疾管署提供5點預防方法:

1.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 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汙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

4.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天走到台中大甲,沿途有許多人分送飲料和食物。記者游振昇/攝影
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天走到台中大甲,沿途有許多人分送飲料和食物。記者游振昇/攝影

誰不適合參加媽祖進香?

1.家有喪事者

《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特別說明,家中有喪事或守孝期間不宜參加進香活動。信眾應學習媽祖孝道,在服喪期間好好守孝,還沒對年之前不建議參加。

此外,是大愛精神的展現,因進香是眾人的祈願,以白沙屯來說,這是數萬人對於媽祖的一種祈願,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去影響到別人的祈願。

2.懷孕婦女

懷孕者盡量不要參加進香,因進香人潮眾多,容易發生碰撞推擠,影響胎兒健康。

參加媽祖進香有哪些禁忌?

1.進香期間任何時刻都不可觸摸神轎

2.媽祖行轎時 須騰出空間不要簇擁在神轎旁

3.香燈腳在進香途中不能「鑽轎腳」,需把「鑽轎腳」的機會留給當地的民眾。

4.不搶食、不浪費:香燈腳的吃與住需自行打理。但沿途信眾均會熱心準備各式餐點免費提供信徒食用,需遵守基本禮儀:不搶食、不浪費、公筷母匙及注重環保。

參加進香建議穿著、必備物品

1.個人換洗衣物及盥洗用品

2.隨身攜帶的毛巾

3.舒適好走的鞋子

4.環保餐具

6.睡袋或簡易睡覺休息用具

7.防曬用品

8.個人常備藥品,如三高藥品、止痛藥等

9.個人隨身必須用品,如現金、手機、充電線。

10.重要證件,如身份證、健保卡、駕照、提款卡等。

其他重要資訊

●2024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表

2024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表。<br />圖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
2024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時間表。
圖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路線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全臺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自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至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來回約400公里。

白沙屯媽祖路線。<br />資料來源/臺灣宗教百景
白沙屯媽祖路線。
資料來源/臺灣宗教百景

●白沙屯媽祖直播https://www.youtube.com/@Baishatun-Mazu

●GPS追蹤媽祖神轎及頭旗即時位置https://www.baishatungongtian.org.tw/article.php?id=4

【資料來源】

白沙屯拱天宮網站

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不適 足底筋膜炎 防中暑 熱衰竭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