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過年10大翻白眼話題!心理師教一招懂聊天,這些話題超好聊

今健康

過年聊這些讓人翻白眼!心理師教1招懂聊天,嘴甜甜過好年!
過年聊這些讓人翻白眼!心理師教1招懂聊天,嘴甜甜過好年!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過節親友團聚,有時話題一出就讓人翻白眼。心煦心理治療所蔡岳融心理治療師指出關鍵,也和大家分享「聊天藝術」,以及其他有利培養氣氛的方法,讓大家嘴甜甜過好年,也不論在何時何地都非常有用!

網路調查過年10大翻白眼話題!
你被翻了幾個白眼?

據網路調查,過年過節最常讓人翻白眼的話題,不外乎和課業、工作、感情、婚姻、外表等有關。包括:

1.交男/女朋友了沒?
2.怎麼沒帶男/女朋友回來給我們看?
3.你怎麼還沒交男/女朋友?
4.什麼時候結婚?怎麼還不結?
5.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6.什麼時候要生第N胎?
7.什麼時候要買房子?
8.現在在哪上課/工作?
9.薪水/年終怎麼樣?
10.你是不是變胖了呀?

#蔡岳融 #過年 #聊天 #聊天藝術 #說話藝術 #過年壓力症候群

過年聊天我會讓人翻白眼嗎?
心理師指關鍵:封閉式對話。

蔡岳融心理師表示,這些問題之所以常會讓人翻白眼,或許不在聊的內容,更多是在聊的方式,讓人感覺像是被窺探隱私或計畫,或像是要下指導棋,也可能讓人又得突然面對自己還在準備、或遇到挫折的事情,當下心裡最直覺的反應就是「關你什麼事?」,最大的關鍵在於「封閉式對話」。

最常見失誤:封閉式對話
蔡岳融心理師表示,封閉式的對話最常見的模式就是你問我答,甚至還像是有預設立場、回答的方式得要是在預期之內的,有時還讓人不知道怎麼回答,或者讓人感覺「這在聊什麼阿?」。 

交流無法成立,聊天像被質詢
這種情況即便只是想開個話題、沒有別的意思,也會讓被問的人像是上質詢台一般備感壓力。交流無法成立,聊天就像被質詢一般。而若是平輩之間還有機會成一來一往的交流,但若是晚輩和長輩,晚輩就較少有反問的機會而形成交流,因為似乎顯得唐突或不大禮貌,例如晚輩問長輩「你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因此通常在長輩對晚輩的對談情境下,不適感會更加明顯。

#蔡岳融 #過年 #聊天 #聊天藝術 #說話藝術 #過年壓力症候群

大過年懂聊天,免讓人翻白眼!
心理師指關鍵:開放式對話。

開放式對話:聊聊你、聊聊我。
蔡岳融心理師表示,聊天最好的切入點不在於丟問題,而是開啟一個大家都有共同參與的話題,「開放式對話」最佳,並且可以先拋磚引玉表達自己,但不是炫耀,讓大家都可表達自己的看法,提問者和其他人都可以回答,沒有人像是被質詢,也不容易讓人不適,且較容易不斷延續話題。

開場可先聊當下:
當下就會發生的事共鳴往往較高,可以「今天大家有想要吃什麼嗎?有想要準備什麼嗎?」、「要不要一起叫個飲料?」、「晚點大家有想要怎麼過嗎?」先開個場放鬆氣氛。

接著聊聊最近:
接著可以先以「最近都好嗎?」、「最近在做什麼呢?」,最簡單也最好聊的包括「最近有看什麼電影/追劇嗎?」,了解對方近期的興趣或生活來開話題。

#蔡岳融 #過年 #聊天 #聊天藝術 #說話藝術 #過年壓力症候群

這些超好聊:
心理師表示,像是電影、節目、影劇、政治、社會觀點等,這些都是常見有共鳴一聊就聊很久的話題。而共同領域的交流也很不錯,例如育兒經驗、裝修經驗、改車經驗、投資經驗等等,但避免比較。

政治話題怎麼聊?
政治話題稍有些特別,通常家族中立場一樣的居多,可以炮口一致,間接提升凝聚力;立場不同的就需要先有個前提「大家表達的都是觀點」而非「真理」,也就意味著要能接受彼此觀點不同,便可形成一來一往的辯論。

這些可活絡氣氛:
若是有桌遊、撲克牌、麻將、電玩等,也是個非常好可以分散話題壓力、輕鬆閒聊的方式,過程可以避免太過深入專注在話題當中。畢竟團圓也是一種生活的儀式感,但不同生活圈的人要一直聊、一直想話題也很累人。

10大翻白眼話題也可以這樣聊:
前述那10大翻白眼話題,當然不是不能聊,關鍵也會是在以「開放式」進行為佳,例如「最近感情怎麼樣?」讓人可以論答的方式回答,而非「交男/女朋友了沒?」似乎只能回答有或沒有,兩個答案也讓人不知道怎麼接話題。

#蔡岳融 #過年 #聊天 #聊天藝術 #說話藝術 #過年壓力症候群

若感覺聊錯話題:
如果覺得不小心聊錯話題,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主動、輕鬆、誠意的提出自己似乎聊錯了,例如「阿,我好像讓人尷尬了,哈哈哈,抱歉抱歉。」。因為尷尬場合總會需要有人破冰,但卻也不能模糊帶過。這方法可避免真的聊錯時,沒表示點什麼讓誤會更深;也可以避免其實沒什麼事,太慎重的道歉反而更尷尬。切忌「我只是開玩笑的,幹嘛那麼生氣」,這反而可能讓人覺得被冒犯還被說小氣,火上加油。

了解聊天的藝術,過年更有利熱絡氣氛、彼此交流,甚至降低對方壓力、尷尬等不適的感覺,正有如「嘴甜甜、好過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延伸閱讀》

.越接近過年,越不明煩燥?心理師教3招改善「過年壓力症候群」!

.過年一直被問東問西好煩?心理師教簡單6妙回、過好年!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過年 翻白眼 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