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抗菌洗潔劑真的抗菌?以果皮自製環保酵素安全?專家曝真相,包裝出現「這些字」要當心

抗菌洗潔劑真的抗菌?示意圖/ingimage
抗菌洗潔劑真的抗菌?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抗菌」的食品用洗潔劑,真的能抗菌嗎?是抗什麼的菌?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許淑真副教授,來說明使用及選購食品用洗潔劑的正確觀念。

抗菌洗潔劑真的抗菌?

對於特別強調「抗菌」的食品用洗潔劑,消費者是否應視為首選?許淑真副教授說,食品用洗潔劑的功能是將食品表面或接觸面清洗乾淨,且清洗完之後,可減少洗潔劑殘留,而標榜含有「抗菌」的洗潔劑,是指抗菌成分能讓洗潔劑保存較久,並非留在食品或容器具的表面維持抗菌效果。食藥署也強調,食品用洗潔劑有無抗菌效果,在使用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食材清洗之後仍需要加熱才能食用,那麼洗潔劑中含有抗菌成分其實是不必要的。

自製環保酵素,當心甲醇超標

許淑真副教授也指出,以蔬果、果皮為原料發酵製作的洗潔劑(常被稱為環保酵素),由於發酵過程中可能產生甲醇,使得成品常有甲醇含量超標的情況。因此,民眾無論是自製或購買這類型產品時,都須特別留意。

除此之外,購買食品用洗潔劑時,以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為優先,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產品標示須以繁體中文為主要語言,要有原產地、負責廠商、製造日期等資訊,建議仔細閱讀標示後再購買。

宣稱「食品級」、「無毒」洗潔劑,都不符合標示規定

許淑真副教授強調,為避免民眾混淆與誤會,法規規定洗潔劑不可以標示「食品級」或「無毒」等同義之中、外文字樣,因此如果看到「食品級洗潔劑」、「無毒洗碗精」、「無毒蔬果洗潔劑」,其實都不符合標示規定,業者對產品宣稱時需要特別留意。

食藥署也叮嚀,了解食品用洗潔劑的標示規範、購買前仔細閱讀產品標示與說明,才能購買到真正讓人安心的食品用洗潔劑,避開廣告過於誇大不實的產品。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延伸閱讀: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 新研究曝只要多做一件事

日本人長壽秘密! 納豆「納豆激酶」有益心血管、遠離三高風險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的關鍵

責任編輯:陳學梅

食品用洗潔劑 抗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