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不鏽鋼鍋為什麼會出現彩虹紋?有害嗎?鍋具業者教用2物、3步驟輕鬆去除

不鏽鋼鍋為什麼會出現彩虹紋?
不鏽鋼鍋為什麼會出現彩虹紋?
圖片來源∕元氣網

聽健康

00:00/00:00

你家是不是也有一個用了很久的不鏽鋼鍋,不知你有沒有注意過,用完洗好的鍋子,會出現一圈圈彩虹光澤的紋路。鍋具製造商指出,不鏽鋼鍋的彩虹紋其實是短暫的物理現象及光線折射,用檸檬酸或白醋清洗就可去除。

不鏽鋼鍋為什麼會有彩虹紋?

幾乎每個人家裡都有幾個鍋子,其中不鏽鋼鍋因堅固耐熱不易壞,是相對安全的鍋具,一直是廚房不可少的一物。但我們經常看到,用完洗好的鍋子,不知為何鍋內有彩虹光圈的紋路出現。有些人擔心,這會不會是重金屬溶出,鍋子該丟嗎?

不鏽鋼鍋在開始加熱及蒸發後,與空氣接觸後會產生一層氧化鉻薄膜,具有防銹耐蝕的作用。在煮食過程中,可能會因為食材中的礦物質或澱粉侵蝕氧化鉻薄膜,以致這層薄膜厚度不均,經光線折射,產生彩虹般的折射,這其實是短暫的物理現象,待氧化薄膜自動恢復正常後,彩虹斑紋會自己消失。或也可經由清洗恢復鍋具正常的光澤。

那要怎麼洗呢?

去除不鏽鋼鍋彩虹紋3步驟

根據日本不鏽鋼用品製造商「宮崎製作所」指出,雖然彩虹紋無礙,但可能還是有人覺得不乾淨、不安心,因此教大家簡單3步驟去除不鏽鋼鍋上的彩虹紋。

1.使用食品級檸檬酸,將鍋子裝水直到高過能覆蓋彩虹紋路,加入一大匙檸檬酸煮滾熄火靜置。

2.讓鍋子還保留一點溫熱時,水不倒掉直接用菜瓜布清洗鍋內外。

3.倒掉檸檬酸水,用洗碗精再洗一遍鍋子,就可恢復原本的光亮。

台灣販售生活日用品及廚房用品批發的「御膳坊」網站,在常見問題中也指出,用白醋清洗同樣可去除彩虹紋

此外還要注意的是,其實鍋子清潔完過一段時間,彩虹光圈還是會出現,因此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清潔一次。

鍋子的陳年油垢與焦痕,又要怎麼清?

其實不止彩虹紋,更有許多人對於鍋子的陳年油垢與焦痕無法清乾清感到困擾。鍋具業者指出,對付鍋子陳年油垢與焦黑痕,「小蘇打粉」是清洗利器,但其實鍋具的照料還是跟使用習慣有關。

鍋子陳年污垢的問題,主要是因一般人在洗鍋子時,通常只洗內鍋。事實上,鍋子在料理湯湯水水的食物、傾倒至碗盤後,容易有殘餘的食物順著外鍋流到鍋底,但大部份人在清洗鍋具時,沒有順便洗、擦外鍋的習慣,殘餘的食物與水痕一再的上爐台燒烤,就會養出難以清理的燒焦痕。正確的鍋具清洗方法,鍋子內外都必須仔細清潔並擦乾,才不會容易卡黑垢。

焦痕黑垢不止看起來不乾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提醒,若長年累積成油垢沒洗乾淨,每次加熱都會產生有毒氣體。譚敦慈建議,不鏽鋼鍋使用後不妨趁還有餘溫時,加入一點熱水煮沸,假設有沾鍋就趁此時輕輕用木剷刮除。清洗時同樣建議倒過來從背後先沖洗,全鍋洗淨後擦乾或烤乾。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br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瑞杰/攝影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瑞杰/攝影

【延伸閱讀】譚敦慈家裡沒蟑螂的秘訣!過碳酸鈉、小蘇打粉、檸檬酸 家事達人分析3種天然清潔神器優缺點

【資料來源】

生活日用品及廚房用品批發業者網站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鍋具 檸檬酸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