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8個常見的清潔錯誤 ! 清潔專家提醒 : 消毒前沒做這一步可能會讓你的家變得更髒

媽媽寶寶

清潔專家提醒8個常見的清潔錯誤。圖 / pexels
清潔專家提醒8個常見的清潔錯誤。圖 /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清潔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有時候清潔完,並沒有變得比較好,到底怎麼回事!聽聽清潔專家怎麼說。

面對每天清潔不完的家務,媽媽是不是累了呢?但是,如果每天賣力打掃,結果居家環境並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更亂更髒,究竟該怎麼辦?

根據Better Homes & Gardens清潔大師Jessica Bennett傑西卡·貝內特的觀察,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並不一定能保證我們的家真正乾淨,原因就在主婦容易犯下以下八種常見清潔錯誤,尤其這些錯誤,恐怕還會讓妳的家變得一團糟呢。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8個常見的清潔錯誤

居家清潔錯誤1:用髒器具清潔
這一點很多人都會犯!但是,使用骯髒的清潔用品進行掃除,可是不少人容易發生的一件事。所以,當你要清除任何髒污前,首先必須確保所有設備都乾淨整潔,否則只是將細菌散佈到更大的範圍。除了表示拖把頭不能很髒,而掃把上也不應該充滿毛髮,甚至你的馬桶刷也應該定期消毒,就連吸塵器也需要記得清空,別讓它連續好幾天都充滿灰塵。

居家清潔錯誤2:立即消毒,而不先清除
清單上的第二個清潔錯誤,就是只消毒表面 ,而直接略過清除表面的髒汙,這是因為清潔看得到的檯面是必要的,因為可以先消除各種細菌,清潔專家就說,你不能簡單直接使用一些消毒劑來完成掃除工作,如果還有任何髒亂或灰塵,那麼消毒的化學物質也無法有效去除細菌。
所以,如果你想讓細菌消失,必須在噴灑消毒之前,確保你的表面沒有污垢才行。

居家清潔錯誤3:不要吸去污漬
意外總是會發生,但沒有什麼比新白色地毯上的紅酒漬更糟糕的了。然而,大多數人會犯的一個典型錯誤,就是用力擦掉污漬,這這在Jessica的眼裡,可是一項嚴重的錯誤。
她就解釋說,這個意外的發生 ,我們應該利用乾淨的白布來擦拭,而不是用我們能找到最近的清潔用具猛烈地擦拭它們。「摩擦污漬可能會導致污漬更嚴重擴散,將其推入材料深處,甚至損壞其中的纖維。」Jessica提醒說。

居家清潔錯誤4:太過匆忙擦拭表面
根據清潔專家的說法,簡單地噴灑和擦拭並不是最好的做法,必須確保消毒劑有足夠的時間發揮作用,並殺死檯面上的任何細菌才行。
有時候最好先讓表面濕潤幾分鐘,然後再擦掉化學物質,尤其建議仔細閱讀清潔品上的標籤說明,可以確定清除任何討厭的細菌,到底需要多長時間。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居家清潔錯誤5:用海綿清潔,是大忌
居家清潔另一個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用海綿清潔檯面。
用海綿清潔本身沒有問題,但是廚房海綿本身就會積聚污垢與細菌,當你使用它擦洗家具時,它也就成為細菌傳播的導體。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乾淨的超細纖維布清潔檯面,或是可以每月更換海綿,確保使用的海綿不是細菌的溫床。

居家清潔錯誤6:使用同一塊布
Jessica繼續說道,與海綿的道理一樣,你不應該使用同一塊布,來完成所有清潔工作。
雖然這樣看起來似乎更快、更簡便,但是使用同一塊布料進行清潔工作,無疑就是讓細菌從這個房間,傳播到另一個房間,實在大大不好啊。你可以想像如果浴室中的細菌最後落在廚房用具上,是有多不妥吧。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同房間使用不同的布,並經常清洗。

居家清潔錯誤7:居家環境不通風
如果你使用的清潔產品,包括含有氨或漂白劑時,請確保整個房屋通風良好。
Jessica警告我們說,揮發出來的氣體,可能會或多或少刺激呼吸道。最佳方法就是窗戶打開,或在任務完成後立即打開空氣清淨機。

居家清潔錯誤8:想掃哪,就掃哪
還有一件事也是相當惱人,就是剛清潔完的地板,怎麼又髒了!其實,技巧就是務必從樓上打掃到樓下,這樣意味著當你除塵和擦拭時,污垢和髒物不會再一次掉到地板上。
而且,建議從樓頂開始,或是有效規劃進度,就可以越清潔越髒亂,讓你避免拖地和吸塵兩次,這表示家務量會大大減少呢。

延伸閱讀:

別用漂白水!內行曝清馬桶「1神物」便宜又好用:一刷秒變白

媽媽無法請假!女星嘆育兒家事地獄無止境 家務分配掌握6原則

家裡一團亂讓你感到煩躁?外國研究:雜亂對女性有害影響比男性明顯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8個常見的清潔錯誤 ! 清潔專家提醒 : 可能會讓你的家變得更髒!最多人犯的就是消毒前,沒做這一步,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消毒 工作 家務 廚房 灰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