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白蟻是蟑螂親戚!雨季想防止大水蟻入侵家中,千萬別開「這顏色」的燈

近日白蟻成群,在街道燈光下密集一片。(取材自澎湃新聞)
近日白蟻成群,在街道燈光下密集一片。(取材自澎湃新聞)

聽健康

00:00/00:00

只要適逢雨季⁣,特別是在傍晚下雨前,就很有可能引發白蟻入侵⁣,你會看到一群長著翅膀的白蟻(大水蟻、大水螞蟻),在路燈下的群蟻漫天飛舞的恐怖景象,尤其是最近,白蟻的數量更是誇張。而不只路邊,家中也會出現大量的白蟻湧入,這些白蟻過一段時間翅膀會散落一地,令人感到非常崩潰噁心。對此,除蟲專家提醒,最近適逢白蟻的生殖季節,「這個顏色的光源」是吸引牠們入侵家中的關鍵。

為什麼白蟻喜歡飛進屋內?

為什麼這些白蟻在戶外待的好好的,還是會看到牠們一直想往你家裡衝呢?除蟲專家「福來朗Hukurou」解釋,因為現在適逢白蟻的生殖季節,牠們正在尋找適合的巢穴來定居下來,而由於白蟻具有趨光性,會被屋內的光源所吸引;並且家中的木頭,潮濕環境也會吸引牠們來拜訪。

白蟻並非螞蟻 是蟑螂的親戚

「白蟻」名中雖然有「蟻」字,但其實白蟻並不是被歸類在螞蟻的種類⁣。事實上,白蟻和蟑螂在生物學上都歸屬於蜚蠊目⁣,在親源上和蟑螂較為接近,是蟑螂的親戚。所以「你看到一大群白蟻,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看到一大群蟑螂喔」,因此記得保持乾燥的環境⁣,才能夠有效預防白蟻。

圖為白蟻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白蟻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如何防止白蟻入侵?

面對雨季後可能入侵家中的不速之客(白蟻),該如何防止白蟻入侵?「福來朗Hukurou」提醒避免被水蟻入侵的3方式:

1.晚上窗簾拉好、紗窗關緊。

2.不需要燈光的地方務必把燈關掉。

3.且盡量不要使用「白色光源」,如果家中有白色燈就先關掉。

雖然這樣做無法完全杜絕白蟻,但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家中被水蟻入侵,「畢竟如果被白蟻入侵家中,霸佔你家當成牠家⁣⁣,那就是一連串的災難開始啦。⁣⁣」

延伸閱讀:

「大王具足蟲拉麵」敢嘗試?近親是海蟑螂 醫提醒:這類人吃有休克風險

全台白蟻大爆發!阿嬤說下雨前兆?鄭明典敲碗專家現身說法

小心家中這些東西激發過敏原 專家教你日常照護秘訣

責任編輯:陳學梅

蟑螂 白蟻入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