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你還在把馬桶當洗澡椅嗎?「3行為」千萬別繼續!恐增浴室跌倒風險

不良的沐浴習慣潛藏跌倒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不良的沐浴習慣潛藏跌倒風險/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檢視過自己的沐浴習慣嗎?你知道家中長輩都是站著還是坐著洗澡嗎?上了年紀之後,腿部肌力逐漸退化,濕滑的浴室更增加跌倒風險。幫家人準備一張專業洗澡椅,可以預防潛藏的危機,別讓私人沐浴放鬆時光變成不慎滑倒憾事!

LagoonXudn元氣網關心浴室防滑對策,舉辦線上「洗澡習慣大調查」,258位問卷總人數中,97位長輩是坐著洗澡、134位站著洗澡,27位沒有固定坐姿或站姿。使用洗澡椅的原因主要是長輩行動不便,其次是受傷、腳無力,部分民眾有安全預防觀念,自己先買來使用,加強浴室防滑措施。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衛浴設計強調友善、無障礙,打造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除了利用現有空間加裝設備提升安全性,若能加上一張洗澡椅輔助盥洗,將讓衛浴空間成為高齡友善的安全場域。

一名60歲的婦女做了乳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期間身體很虛弱,只能輕輕邁開腳步移動,轉身或坐著起身都感到頭暈。因家中衛浴設備沒有安裝乾濕分離,家人非常擔心媽媽滑倒受傷,除了叮嚀洗澡要特別小心之外,另購置一把塑膠椅輔助支撐。

浴室放置椅子,方便坐在洗臉盆前洗頭,胸前傷口也不會碰到水,不用久站舒服了很多!不過這把銜接出院而臨時購買的椅子沒有底部防滑設計,要靠身體的平衡力避免歪斜,雖然坐著很安全,但使用一陣子感到腰背有些痠痛。家人又另購買了有靠背、有扶手的洗澡椅,小幅度的改裝提升生活品質。

有靠背、有扶手,底部有防滑設計的洗澡椅,可支撐身體的平衡力避免歪斜、跌倒/圖片來源:Lagoon
有靠背、有扶手,底部有防滑設計的洗澡椅,可支撐身體的平衡力避免歪斜、跌倒/圖片來源:Lagoon

5要點挑選適合長輩的沐浴輔具

隨著年紀增加,家中長輩逐漸老化或是肢體活動能力下降,需要輔具來協助行動功能、維持生活品質。不少民眾因為「高齡友善」而改造居家空間,其中,浴室除了美學設計,更要融入安全元素,保持通風乾爽避免高溫潮濕造成滑倒意外。

台灣氣候潮濕,浴室容易累積濕氣,重再加上使用後的水蒸氣及濺出的水花,讓地板更加濕滑易跌倒,許多人會加裝通風扇、貼止滑條、使用止滑劑、防滑磁磚、防滑墊等,另再放置洗澡椅提升多重安全。

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 林立峯副教授,同時也是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分享挑選洗澡椅的重點,根據個案身體狀況及需求選購,挑到最合適的產品,減輕沐浴清洗的負擔。大方向可分為5要點:

1、扶手:可協助使用者在沐浴過程扶著,身體更放鬆舒適;站立時可當作支撐點,維持身體平衡,降低跌倒風險。

2、靠背:避免洗澡時重心不穩往後跌落,給腰部更貼合的支撐,適合肌耐力差、難長時間穩定挺直背脊的長者使用。

3、防滑:洗澡椅的最重要功能!椅子的底座特別加裝防滑腳墊,在濕滑的空間提供更佳的防滑性。

4、高度:高度要適宜,避免椅子太低造成坐下起身不方便,易增加膝蓋負荷;若太高坐上去會腳懸空,且容易失去平衡重心。

5、載重:載重跟材質、安全結構有關,用料堅固不易壞、不易變形,具強大的抗衝擊性。

浴室無法裝修時建議優先以調整動線流暢為原則/圖片來源:pexels
浴室無法裝修時建議優先以調整動線流暢為原則/圖片來源:pexels

浴室無法裝修怎麼辦? 以動線流暢為原則

許多人都有浴室無法裝修的困擾,林立峯表示,可改善動線確保活動順暢。首先是「門」,可將向內開或向外開的門改為橫推門;其次是「門檻」,以不超過2公分方便長輩進出,即使是推輪椅也不易卡住。再來是「扶手」,提供站立淋浴或坐著洗澡的行動支撐,輔助扶手要留意止滑功能,安心抓握不失手。

近年來,洗澡椅漸漸受到重視!高齡長輩大多有下肢肌力減少的問題,導致站姿洗澡耐力不足,加上難以彎腰清洗腳底,單腳站立更會不穩跌倒。洗澡椅可以解決濕滑空間造成的困擾,融合居家設計外觀造型不會馬上聯想到病人,可降低長輩抗拒使用的意願。林立峯提醒,挑選適合的輔具是一大學問,照顧長者生活需求的全齡宅愈來愈重要,生活輔具也適用其他家人。

常見的洗澡安全NG行為

把馬桶當洗澡椅:因為空間不足而不想多增添椅子,直接坐在馬桶上,沒有扶手、陶瓷材質濕滑,反而更危險。

隨意使用塑膠椅:最常見流水席的紅色塑膠椅,沒有扶手且輕量塑膠材質無法負重,因不穩固而容易翻倒。

把毛巾架當扶手:直接抓握毛巾架,不銹鋼材質缺乏防滑度;細長毛巾架的螺絲承受力很低,可能整個架子都抓下來而跌倒。

【洽購請至Lagoon及LANEW全國門市】

了解更多Lagoon洗澡椅資訊>>https://bit.ly/40iBTiQ

洗澡 浴室 高齡友善 跌倒 家人 肌力 肌耐力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