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年節煮食油膩膩…小蘇打加醋,清廚房油垢超好用

使用清潔用品,一定要戴手套、口罩及把窗戶打開通風。本報資料照片
使用清潔用品,一定要戴手套、口罩及把窗戶打開通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期間,難免需要烹煮食物,但烹調後油膩的廚房,總是令人難以清潔。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說,居家打掃時,只要記得一個口訣「酸性進浴室,鹼性進廚房」,因浴室多為碳酸鈣、碳酸鎂等水垢,可以酸性的清潔品加以溶解;小蘇打粉為鹼性物質,最好就是用在廚房清潔,可在油膩處灑上小蘇打粉再倒上醋,用抹布一起擦拭,同時清潔水垢及油垢。

譚敦慈指出,如果廚房積垢很深,小蘇打粉清潔效果有限,應使用市售的廚房清潔劑先進行清潔,再使用小蘇打粉進行擦拭及維護,如果清潔後已無油垢,也可以用熱水擦拭清潔即可。建議平時應養成每天清潔的習慣,如此就不會積油垢,清潔時也不須太過費力,讓清潔時更為簡單。

如果要清除白色碗盤的茶漬、咖啡漬,譚敦慈說,可使用過碳酸鈉成分的活氧去垢粉,使用方式是必須用熱水,首先燒一鍋熱水,接著加入活氧去垢粉,然後可以把沾有茶漬等汙垢的碗盤,或是吸油煙機的濾網放入,泡到去除髒汙即可。

譚敦慈提醒,使用清潔用品清潔居家環境時,一定要戴手套、口罩及把窗戶打開通風,使用清潔劑時,應是從上往下噴,不可從下往上噴,或是噴在抹布上改為擦拭方式,以避免吸入過於刺激的氣味引起身體不適。

過年期間,年菜可能大魚大肉較為油膩,鍋碗瓢盆難以清潔,譚敦慈建議,可以先用矽膠材質的刮刀或刮板,或用衛生紙擦拭碗內油膩,把油膩去除後,就會比較好清洗。

小蘇打粉具鹼性成分,新光醫院營養師高郁雯說,燉肉時可加入食用級小蘇打粉,會改變肉類蛋白質結構,增加保水度,讓燉煮肉類的質地更加軟嫩,不過,如果小蘇打粉加太多,可能會讓食物有小蘇打粉的味道,所以適量加入即可。購買時一定要注意標示,選擇食用類的小蘇打粉,如果誤食工業級小蘇打粉,可能會造成食道灼傷等身體危害。

如果民眾不用小蘇打粉,又希望燉煮的肉類質地變得更加軟嫩,可以用天然的方式。高郁雯建議,燉肉前可以先加入鳳梨,做法是將新鮮鳳梨切塊,放入果汁機裡打汁,再加入鍋內與肉類一起悶,隔夜後再煮,即利用鳳梨所含的酵素,讓肉類的質地變得更加軟化。

清潔劑 居家環境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