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尾牙」拜拜,這4樣水果不宜上供桌!開運招財必吃2食物

尾牙這天,很多人會拜土地公,祈求一年財運順利、生意興隆。
尾牙這天,很多人會拜土地公,祈求一年財運順利、生意興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是各公司行號年終尾牙餐會,而今天(國曆7日,農曆12月16日),也正是傳統習俗的「尾牙」,民間會祭拜土地公及地基主,吃刈包、潤餅等食物求開運招財,但要注意有4種食物別上供桌,以免對神明不敬。

「頭牙無拜衰一冬,尾牙無拜衰一世人」

台灣民間信仰中,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福德正神生日,稱為「頭牙」,每月的2號及16號,也都會祭拜土地公。而農曆12月16日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稱「尾牙」,以感謝土地公的庇佑。更有句俗語說「頭牙無拜衰一冬,尾牙無拜衰一世人」,民間習俗認為土地公可以保佑生意興隆,因此許多業務相關、做生意的人都會拜「尾牙」。

尾牙吃潤餅、刈包 吉祥又發財

刈包<br />本報資料照片
刈包
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的資料指出,「尾牙」祭拜供桌設於土地神神像、神位或神明彩前,以盤裝熟食、零食祭拜。尾牙應景食物是潤餅和刈包,潤餅是以潤餅皮包裹豆芽菜、筍絲、豆乾、虎苔、花生粉、蛋皮等多種食材,取其富潤家庭的吉祥涵義。刈包的外形似錢包,內夾三層肉、酸菜、花生粉等餡料,也是發財的象徵。而雖然潤餅及刈包都是很美味的食物,但營養師提醒,感覺口味清爽的潤餅,因含有花生粉、糖粉與蛋酥,要當心熱量沒有想像中的低,但內含蔬菜多,可以吃到較多營養素。而刈包多是滷肥肉,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節制食用,吃太多可能讓血糖、三酸甘油脂超標。

習俗上「尾牙」除了拜土地公,也會同時拜地基主,供桌另設於門口,或後門、廚房處,貢品準備也較為簡易,以「五味碗」,也就是日常飯菜為主來祭拜。

此外,「做牙」有行業上的禁忌,因為做牙是祈求生意興隆,因此像是醫生、賣藥、開藥局以及棺材店等這些行業則是不宜做牙的。

4種水果不宜上供桌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要注意,在祭拜的習俗上,芭樂、番茄、李子、釋迦這4種水果是不能上供桌的,會被視為對神明不敬。但以健康觀點來說,則是因為多籽水果的種子不易消化,會隨著排泄物排出來,因此不宜拿來當貢品給神明吃。

※個人信仰各有不同,民俗習慣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

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尾牙

維基百科-做牙

刈包酒精 尾牙宴的「殺手食物」

招財 三酸甘油脂 肥肉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