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梅雨狂下!牆壁、磁磚、寢具冒小黑點? 專家授「除黴秘技」:小心除濕機也藏黴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梅雨季來臨,當水霧入侵家中,小黑點「黴菌」可能也會跟著跑出來見人,造成家具受潮,甚是引響身體健康;因此,家中的「防潮」與「除黴」工作也輕忽不得!

潮濕是黴菌孳生溫床 發泡海綿材質最容易出現

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黴菌是一種真菌,其個體結構就是「菌絲」,當菌絲繁殖時會產生孢子,孢子會隨著空氣飄散,掉落在任何有「有機物」的地方生長,會附著在人體的皮膚上、家具上、地毯上,甚至室內的植物上,只要潮濕的地方就會有黴菌繁殖的可能。

‧寢具、床墊

尤其棉被、床單、被褥、枕頭等寢具,也都容易有黴菌存在,徐世達說,特別是床墊用「發泡海綿」墊的,常常都會是黴菌生長的溫床。

‧天花板、牆壁、地毯、浴室、磁磚

一般台灣家庭的天花板、牆壁、室內植物都有黴菌,居家中最容易躲藏黴菌的地方是在地毯、浴室、浴缸、磁磚上,甚至躲藏在浴室設備和牆壁的接縫中,因為長時間的潮濕,黴菌就會在這些潮濕的地方,形成黑黑的黴點。

‧洗衣機、抽油煙機、冰箱水盆、水糟

洗衣用的洗衣機、烘乾機,甚至烹飪用的抽油煙機、冰箱接合的黑色墊片、冰箱積水的水盆、水槽等,也都常見小黴點的蹤跡。

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久不用 恐受黴菌污染

此外,臨床上,有許多氣喘患者,經過治療後,對藥物的反應不太好,後來追究都是因為家中潮濕、黴菌感染造成,因此很多家庭會購買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或者裝冷氣。徐世達說,這些機器其實也是黴菌孳生的溫床,平時不轉動還好,若受到黴菌的污染,當機器轉動的時候,就會把黴菌孢子吹散,成為散播孢子的溫床,原本僅是1、2處有黴菌,最後變成到處都是黴菌,清也清不掉、弄不完,徒增加困擾。

家中冒小黴點 這樣除黴最有效

最好的除黴方式,徐世達建議,當家具、浴室出現小黴點,就應該立刻用稀釋成500ppm的漂白水清除,而煮完飯時,可讓抽油煙機多開著10分鐘,把油煙、水氣都抽走,進而避免廚房潮濕,造成黴菌孳生;而為了避免壁癌,牆壁可使用除黴及防水成分的油漆,也有助於避免黴菌孳生。

值得注意的是,居家打掃時,應掌握「先乾後濕」原則,先用除塵紙或乾抹布擦去灰塵,最後再用濕抹布擦拭;地板也是先用有兩個袋子的吸塵器把髒污吸起,再拖地板,千萬不要用前面吸、後面排出的舊型吸塵器,因為黴菌的孢子會四處飛散,反而讓居家的黴菌感染更擴散,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衣服洗過還是有汗臭味、霉味? 「3個洗衣地雷」超常見:小心變細菌培養皿
·雨水噴到眼睛小心急性結膜炎 醫忠告:騎士「1動作」最危險

黴菌感染 除濕 空氣清淨機 梅雨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