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換季大整理 斷捨離5口訣 擺脫選擇障礙

雜物斷捨離是許多人容易卡關的一步。圖/123RF
雜物斷捨離是許多人容易卡關的一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漸漸變熱,又到了換季大整理,也是斷捨離的最好時機,但每季掃除完,是不是都有一種身體累壞了的感覺?收納專家提醒,其實善用收納五口訣「衣、書、文、雜、紀」,有規則地按步驟斷捨離,讓選擇障礙者也能克服雜物囤積的障礙。

很多人看著居住一輩子的房子,塞滿雜物的抽屜、擺滿紀念品的收藏櫃、快要關不起來的衣櫃,往往心生「一定要來好好斷捨離」的念頭。但是,每次開始整理,就會猶豫到底哪些該留、哪些該丟,更多人想的是「這個以後可能會用到,留下來好了」。收納專家認為,東西只要超過2年沒再使用,通常未來也不會再用,應該優先處理。

此外,多數人斷捨離時,常常陷入回憶,導致整理進入瓶頸,一個抽屜花了1小時還整理不完。收納專家提出斷捨離五口訣「衣、書、文、雜、紀」,分別是衣物、書籍、文件、雜物、紀念品,來決定整理的順序,愈後面的代表整理的困難度愈高。

第1步整理衣服

收納專家建議,整理時要從與自己最貼近的物品開始,因為自己最能知道,哪些是自己喜歡、想要的東西。而衣服天天都會穿,可以很清楚判斷,哪些衣服穿起來不舒服、有泛黃汙漬、有破洞脫線,這些是最先要處理的衣服。

有汙漬、破損的衣服,應優先捨棄。本報資料照片
有汙漬、破損的衣服,應優先捨棄。本報資料照片

第2步處理書籍

書籍可能是屬於自己或是家人的,又可區分為工作用書、工具書、休閒讀物等,時效性已過的書籍可以優先處理,例如10多年前的工具書,運用在現代已經過時,這種書籍可優先斷捨離。

時效性已過的書籍可以優先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時效性已過的書籍可以優先處理。本報資料照片

第3步處理文件

文件整理又比前兩者複雜,因為文件可能有帳單、工作文件、保險文件等,有些需要好好存放、有些是過期可丟棄,由於牽涉個人資料,文件丟棄前要多花時間逐一確認。

文件丟棄前要多花時間逐一確認。圖/123RF
文件丟棄前要多花時間逐一確認。圖/123RF

第4步處理雜物

雜物斷捨離是許多人容易卡關的一步,因為常常難決定該不該丟,像是廚房烹飪用品、生活備品、清潔用品等,許多是與家人共用,因此,丟棄前建議要跟家人溝通後再處理。

第5步處理紀念品

紀念品是斷捨離中的魔王等級,因為紀念品承載個人回憶和情感連結,常常一張照片就可以回味許久,一個旅遊紀念品也糾結著要不要丟。處理時可以重新檢視對紀念品是否還有「感覺」,來作為斷捨離的依據。

紀念品是斷捨離中的魔王等級。圖/123RF
紀念品是斷捨離中的魔王等級。圖/123RF

斷捨離 收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