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不沾鍋的塗層有毒嗎?專家:使用上謹記4大要點,才能用得安全又安心

不沾鍋。圖/pixabay.com
不沾鍋。圖/pixabay.com

聽健康

00:00/00:00

金屬材質具有耐熱、耐摔、耐磨、導熱佳等特性,因此廣泛作為烹飪器具與食品盛裝之用途。然而,金屬材質加熱時,經常會與食品產生沾黏問題,因此有不沾塗層產品問世,也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不沾鍋」。到底不沾鍋的原理是什麼?如何正確使用?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來為民眾解惑吧!

不沾鍋的原理是什麼?如何正確使用?

常見的不沾塗層以聚四氟乙烯(PTFE)材質為主,也就是俗稱的鐵氟龍,是一種耐冷、耐熱又耐腐蝕的聚合物,能抗水、抗脂,避免形成沾黏。早期這類塗層會使用干擾內分泌的全氟辛酸(PFOA)做為生產助劑,因有安全疑慮,環境保護署及國際間已陸續禁用。此外,研究顯示PTFE材質約在360℃才會降解,此溫度遠高於正常烹調溫度,以及高溫烘焙(約250℃)之條件,因此正常使用含不沾塗層產品,並不會有安全性疑慮。

在使用上掌握四大要點,才能用得安全又安心:

1. 避免高溫空燒:

高溫空燒會使溫度急速升高,可能導致塗層結構破壞,進而釋放有害物質。

2. 避免物理性破壞:

避免使用金屬器具或銳利之物品加以翻炒敲打,以免破壞塗層表面的完整性。

3. 詳加閱讀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購買時應依說明書正確使用,選購具有完整標示及正常販賣通路的產品,以免買到黑心產品。

4. 定期汰換更新:

如發現不沾塗層表面已有剝落、明顯刮痕、變色、不正常凹凸等異常情況,應更換新品,確保使用安全性。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不沾鍋 塗層 烹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