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手機電磁波有害健康?教授破解電磁波危害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手機或基地台所釋放的電磁波到底有多危險,或多不危險?
手機或基地台所釋放的電磁波到底有多危險,或多不危險?
基地台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Andy今天(2021-8-22)寄來一則有關基地台的消息。Andy是電子工程師,在一兩年前曾跟我討論過電磁波是否有害。這就是為什麼今天他會特地寄來這則消息。

這則消息的標題是:基地台斷訊!「原始人」風波一年後續燒 里民怨:訊號超弱,而它的第一段是:

彰化和美鎮柑井里里民,去年五月,因為不滿被裝設基地台要求拆除,業者直接斷訊,彷彿回到原始人生活,後來開里民大會,準備將基地台移到公墓附近,但居民說這一年來訊號還是很差,家裡常常只剩一格,從台北回來的居民直接把手機丟在一旁不用,乾脆放空。

看到這則消息後,我決定把一篇我在去年6月就寫好的文章發表出來。

==============================================================

網路上,不管是中文的,還是英文的,有關「電磁波很危險」的資訊,是多到三天三夜都看不完。我的高中同學,大學同學,遠親近朋,粉絲讀者,也都傳個不停。更讓我感到沮喪的是,不管我提供再多的科學證據,他們還是說很擔心。

去年,美洲中國工程師協會及另外三個團體共同邀請我在9月28日給了一個題為「電磁波有害健康?」的演講。只可惜當時沒有錄影,所以就沒機會跟讀者分享演講內容。幾天後,一位聽眾寄來電郵,說台灣的一位名嘴教授剛出了一本書,而書中有提到電磁波的危險,所以我就在12月28日發表使用手機,腦瘤風險飆三倍?,予以駁斥。

事實上,在那之前我就已經發表過兩篇跟電磁波有關的文章,只不過當時所討論的重點並不是要駁斥有關電磁波有多危險的傳言。這兩篇文章分別是2019-5-13的遠紅外線的醫療效果是真的嗎,及2019-10-13的太赫兹細胞理療儀。我在文章裡有說,不管是「遠紅外線理療」,還是「太赫兹理療」,都是要花大錢去做的。可是,遠紅外線和太赫兹都是電磁波,而且在能量上都是比手機的電磁波要強上好幾千倍。那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人要花大錢去做電磁波理療,有人卻怕電磁波怕得要躲到山洞裡。而且,很可能就是有一種人,他們是一方面花錢去做電磁波理療,另一方面卻又天天擔心手機發射的電磁波會造成腦癌、乳癌,血癌等等等。

那,到底是為什麼,會有這麼荒唐的事?其實,追根究底就是「不懂」,再加上被所謂的專家(像那位台灣名嘴教授)誤導,才會這樣無厘頭地搞得天翻地覆。

(網路笑話:學生問老師,為什麼有盲人走路要打著燈籠。老師回答,如果他是真瞎,卻打著燈籠給人引路,那肯定是台灣名嘴)

電磁波在自然界是無所不在。縱然地球上從來就沒有人類出現過,所有動植物都還是被電磁波籠罩著。而縱然原始人類是躲在山洞裡,也還是一樣會被電磁波「輻射」到。一談到「輻射」,這又是一個讓很多人感到非常害怕的東西:一聽到「輻射」,就會想到X-光、電療、核電廠、原子彈等等可怕的東西。但其實你家裡的日光燈也是一種電磁波,也一樣是在輻射。可是,你為什麼不怕日光燈的輻射呢?何況,日光燈的輻射在能量上是比手機強上好幾十萬倍。縱然不開日光燈,而就只是白天坐在家裡,你也一樣是被來自太陽的光線不斷地輻射,而來自太陽的光線在能量上也是手機的好幾十萬倍。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也是無時無刻地在釋放電磁波,而且這種電磁波(即遠紅外線)在能量上是比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還要強上好幾千倍(請看遠紅外線的醫療效果是真的嗎)。那,你怎麼還敢抱著你的老公/老婆和小孩?

我們現在來看下面這個我從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下載的電磁波頻譜。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頻譜最上面的那一行數字是以10倍進階的頻率(Frequency),而其單位是赫茲(Hertz,簡寫為Hz)。赫茲的定義是「週期性事件每秒鐘發生的次數」。 例如,我的心臟每秒鐘跳一次,所以我心跳的頻率就是1赫茲(1 Hz)。在這個頻譜的左下方有列出電纜(Power Lines)所發出的電磁波的頻率是50到60赫茲,而電腦(Computer)所發出的電磁波的頻率是60到100赫茲。

頻譜的第二行所顯示的幾個英文縮寫是以一千倍進階的頻率單位。解釋如下:KHz是「Kilohertz,千赫茲,103」,MHz是「Megahertz,百萬赫茲,106」,GHz是「Gigahertz,千兆赫茲,109」,THz是「Terahertz,太赫茲,1012」,PHz是「Petahertz,拍赫茲,1015」,EHz是「Exahertz,艾赫茲,1018」。

電磁波的能量是跟頻率成正比,所以在頻譜越右邊的電磁波能量就越強。像X-光和伽瑪射線(如常用來切除腫瘤的伽瑪刀)就是非常高能量的電磁波,而它們也被稱為「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相對地,在頻譜左邊(即約在PHz的左邊)的電磁波是屬於「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如日光燈)。「游離」和「非游離」之間的差別,簡單地說就是,前者具有破壞細胞分子(如DNA)的能力,而後者則無此能力。

在頻譜所顯示的GHz的下面可以看到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的頻率是約2GHz,而微波爐內部所釋放的電磁波的頻率是3到30GHz。我在前面提到的「遠紅外線理療儀」以及「太赫兹理療儀」,它們所釋放的電磁波的頻率是在3到100THz之間,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在能量上它們都是比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要強上好幾千倍。我們人體所釋放的電磁波跟遠紅外線是一樣的,所以在能量上它也是比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要強上好幾千倍。還有,很多人怕得要死的基地台,它們所釋放的電磁波也一樣是屬於此一範圍的頻率。

我們人類之所以能看得到東西,在白天是因為有來自太陽的光線,而在晚上則是因為有來自燈具的光線。不管是來自太陽或來自燈具的光線,它們都是頻率在400到800THz之間的電磁波(請看頻譜上七彩的部分),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在能量上它們都是比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要強上好幾十萬倍。更何況我們是每天都曝露在這些電磁波之下十幾個小時。所以,相形之下,手機或基地台所釋放的電磁波到底有多危險,或多不危險,您應當可以判斷得出吧。

關於手機和基地台電磁波的安全性,世界各國的衛生醫療單位都已經有發表聲明。我現在就只翻譯一小段世界衛生組織所說的:

在過去30年中,在非游離輻射的生物效應和醫學應用領域中,已經發表了約25,000篇文章。 儘管有些人感覺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與大多數化學藥品相比,這個領域的科學知識是更廣泛。根據最近對科學文獻的深入審查,世界衛生組織得出結論,當前證據並未證實暴露於低水平電磁場對健康有任何影響。

我在很久前有下載一個比較簡單的中文電磁波頻譜,但已不記得是從哪裡下載。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原文:電磁波好可怕?基地台斷訊,原始人風波

電磁波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