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廚房到底該怎麼整理才乾淨?專家教你從一處開始

錯誤的整理方式會增加打掃工作的難度,而廚房是和食物有關的地方,更應保持整潔。
錯誤的整理方式會增加打掃工作的難度,而廚房是和食物有關的地方,更應保持整潔。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作者鄭熙淑】

整理時,從瓦斯爐開始

家庭主婦最關心的就是廚房和煮飯問題。首先,先觀察廚房格局,可以發現廚房大致分成上半部和下半部,至於動線方面,分成主要動線和輔助動線。當我們下廚做菜時,手能碰觸到的範圍皆屬主要動線。有些上方櫥櫃使用頻率高,而通常更高處的櫥櫃使用頻率偏低,因此我們在整理收納時,應將常用物品放在上方櫥櫃的下兩層,不常用的物品則收納在上層。

料理過程大致分成三個部分:備料、烹調和洗碗,以瓦斯爐為中心,範圍介於水槽到流理台,所以整理的時候,可以先從做料理的中心位置──瓦斯爐著手,這樣是最有效的。

整理家務和打掃有關,打掃又跟家人的健康直接相關。我們之所以要整理,是因為整理能讓打掃變得簡單。錯誤的整理方式會增加打掃工作的難度,而廚房是和食物有關的地方,更應保持整潔。東西放得少的流理台擦拭省力,反之,堆滿東西的流理台擦拭不易,哪怕明知流理台藏汙納垢,但因為怕麻煩,難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建立好自己的收納體系後,努力維持,才能讓打掃更輕鬆省力。想長久維持良好收納體系的方法就是:每次吃飯只拿出符合家中人數的碗盤,並且在擦乾洗完的碗盤之後,立即收回流理台上方的收納櫃。另外,瓦斯爐附近最容易殘留油漬和食物汙漬,隨時適度清理,日後就不用費力清洗。

如何整理廚房用品?

‧ 整理流理台

舉凡微波爐、電鍋、原豆咖啡機、淨水機、打汁機、調理機等,都是家中流理台經常放置的物品。我們會放在流理台上的東西原本就多,再加上茶葉、保健食品、零食等各式各樣雜物,數量有時多到要整齊排列都很困難。在這些物品中,占據廚房收納空間最多的是保鮮盒。不只是保鮮盒,還有很多用完卻捨不得丟的空瓶。

理流理台的第一要務,就是要限制放在流理台上的物品量。流理台上只能放一兩項廚房必備用品,像是電鍋和微波爐,以確保流理台的料理空間夠寬敞。此外,廚房一定要方便清理,因此流理台和水槽上不能有東西。我個人建議流理台上不要掛料理用具,收起所有的用具,等到做菜時再拿出來,如此一來,才能方便我們隨時清理。

廚房是非常需要方便整理的空間,不論是流理台或水槽,都盡量不要放置東西較好。<br />圖/摘自《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廚房是非常需要方便整理的空間,不論是流理台或水槽,都盡量不要放置東西較好。
圖/摘自《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 整理上方櫥櫃

把一家人吃飯會用到的碗盤,收納到水槽上方的櫥櫃中(或是容易拿取的地方)。吃完飯,把洗好的碗放在一旁的瀝水架上,事先要空出櫥櫃空間,瀝乾水的碗盤才能馬上收納回去。萬一櫥櫃的收納空間不足,碗盤就會一直被放在瀝水架上,下次就會直接拿放在瀝水架的碗盤使用,再加上有時需要使用碗盤時,也有可能順手拿他處的碗盤,造成混亂。若本人無法好好收納,再加上喜歡拖延洗碗,碗盤就會堆積如山。我見過一家五口人,碗盤和筷子、湯匙卻多達十到二十個的情形。

把家人會用的碗盤收納在上方櫥櫃,大盤子採直立收納,小盤子則疊起來就好。

碗盤要按用途和材質分類收納,

常用的碗盤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

‧ 整理收納櫃

占據廚房收納櫃最多空間的是保鮮盒。如果可以,盡可能購入同色同款的四角形保鮮盒,較能呈現整理後的統一感。不過,由於塑膠材質對人體有害,建議購買玻璃材質的保鮮盒。各位現在可以動手清理收納櫃裡的塑膠保鮮盒,只要利用

手邊現有的保鮮盒,就不用額外購買冰箱專用的收納容器,有助減少廚房物品量。

每到春天,家中會多出吃完的大容量泡菜收納盒,不要堆在一旁,可拿出來活用,像是用來收納保鮮盒或五穀雜糧等。只要好好思考,聰明活用泡菜收納盒的方法非常多。(編按:此為韓國情況,讀者家中若有大型收納盒,亦可參考使用。)

建議購買可清楚看到內容物的透明玻璃保鮮盒。<br />圖/摘自《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建議購買可清楚看到內容物的透明玻璃保鮮盒。
圖/摘自《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有時,收納櫃中會有用不到的贈品或周邊、超量購買的食材、孩子的糖果、泡麵、即溶咖啡包、多出來的杯子套組和餐具組、冰箱收納盒、贈送的杯子,這些都會占用收納空間。曾有一個委託人的家裡收集了很多免洗餐具。

「天啊,委託人,請看看這些木筷。」

「這裡有多少雙木筷?」

「好像超過一百雙了。」

「我不知道有這麼多,全都是叫外賣留下的筷子⋯⋯」

「我想也是。只要一養成囤積物品的習慣,物品數量就會多到超乎預期。」

我甚至另外找出了數十個沒在用的免洗餐具。

「我一直都和奶奶同住,看來不知不覺間沿襲了奶奶的習慣。奶奶生性節儉,不喜歡丟東西。」委託人一想起奶奶,很多東西都捨不得丟,本人也因為大量囤積的物品而吃驚。在我經手的無數委託案裡,因家裡角落堆積的物品數量而感到吃驚的委託人,也不在少數。

囤積不用的物品,容易造成家具布滿灰塵或發霉,尤其廚房是料理的空間,更要小心。試著整理廚房中的囤積物品吧!寬敞的空間能刺激料理的欲望。

.書名: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作者:鄭熙淑 
.譯者:黃莞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12/10
.書名: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作者:鄭熙淑 .譯者:黃莞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12/10
‧ 整理瓦斯爐附近

因為做料理時隨時都要用到調味料,所以把調味料收納在瓦斯爐下方即可。有些人為求方便,會把調味料放在瓦斯爐旁,不過由於離火源近,會加快調味料的腐敗速度,必須小心為宜。

目前的家庭趨勢多以小家庭為主,用餐文化也變得不同於以往。招待許多客人到家裡用餐的情形,說不定一年不到一次,所以希望大家能審視家裡的碗盤、容器、廚房用品等,是否遠超過家中人數會用到的數量。

廚房 收納 整理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