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921大地震24周年/譚敦慈教你準備地震包 必備6物品隨時做好應變

譚敦慈的「地震包」裡面有暖暖包、巧克力、手電筒、備份電池、礦泉水、哨子、證件影本、些許現金等。記者杜建重/攝影
譚敦慈的「地震包」裡面有暖暖包、巧克力、手電筒、備份電池、礦泉水、哨子、證件影本、些許現金等。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今天9月21日是921地震24周年,一早9點21分手機準時傳來國家級警報地震演練的訊息。身處在經常有地震發生的台灣,《元氣網》為您統整緊急避難包必備品項,隨時都要做好應變準備。

21年前的921大地震,讓台灣遍體鱗傷,奪走了2415條寶貴生命,是許多人心中難以抹滅的記憶。發生這場地震之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家中都會準備「地震包」,作為防地震來臨時避難之用。想知道譚敦慈的地震包裡備有哪些東西嗎?

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天搖地動,瞬間造成台灣最重大的傷亡,許多家庭被震碎了、更多人流離失所。因為這場地震,讓我們學會了凡事都該防患未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從地震後,在家中每個房間的床頭上都會準備一個「地震包」,以備不時之需。

譚敦慈備妥的「地震包」很輕便又簡潔,內容物包括暖暖包、巧克力、手電筒、備份電池、礦泉水、哨子、證件影本、些許現金等。她表示,地震包所裝載的物品,可以按照每個人的需要做不同的更換,或是進行設備更新。

暖暖包

在地震包裡放入暖暖包,譚敦慈說,萬一地震發生在冬天又是晚上時,身旁沒有很多保暖物品,此時暖暖包就可以派上用場,發揮防寒效果。

巧克力

雖然譚敦慈不喜歡吃甜食,但在地震包裡她會放入高熱量的巧克力,在避難時可以即時補充能量而不會挨餓,但提醒一定要注意巧克力的保存期限,定期更換新的巧克力。

手電筒

地震來臨時,常會發生斷水斷電,避難時就必須使用手電筒照明,譚敦慈強調,手電筒要定期測試它的光亮,手電筒亮不亮、有沒有電等,同時還要多備一份電池,以備手電筒電力不足時更換。

礦泉水

人類生存三要素,就是「陽光、空氣、水」,缺一不可。譚敦慈說,地震發生時,常會沒水沒電,避難維生時,水會很重要,建議放一瓶礦泉水到地震包裡,但也要留意保存期限。

哨子

哨子一定要備妥,可以發揮即時救命作用。譚敦慈解釋,「如果地震發生被困住了,當有救難人員問你在哪裡時,就可以快一點吹哨子,讓他們盡快找到你救命。」

證件影本、現金

在譚敦慈的地震包裡會放一個小皮包,裡面有一些影印的證件如身分證、健保卡等,還會放一兩千元現金,因應避難不時之需。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