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大太陽公園靜電易電人 專家:少穿纖維衣物可濕度管理

大太陽、乾燥公園靜電易電人,專家建議可接地或濕度管理。記者游明煌/攝影
大太陽、乾燥公園靜電易電人,專家建議可接地或濕度管理。記者游明煌/攝影

公園是很多親子常去的場所,用手用腳接觸的時機非常多,怎會有靜電產生呢?讓很家長都很關心,建德國中老師許繼哲說,日常生活當中,許多地方都會產生靜電,靜電產生的放電會讓人感到麻麻的疼痛,感覺不舒服,大太陽、乾燥時容易產生,和材質也有關係,而解決方式可以接地或濕度管理。

所謂的靜電並非指一般電器的電流,而是指電荷聚集在某個物體、表面形成靜電,當帶有靜電物體接觸其他零電位物體發生電荷轉移,讓接觸者有觸電的針刺感,有時脫衣發生噼啪的響音,這就是人體帶靜電的現象。

建德國中老師許繼哲說,日常生活當中,許多地方都會產生靜電,產生的電荷又因周圍有電的不良導體(絕緣體),而保留在小區域,靜電產生的放電會讓人感到麻麻的疼痛,感覺不舒服。

許繼哲表示,一般來說,靜電大多是因為「接觸」、「摩擦」及「剝離」這三種模式下產生。而解決方式可以接地或濕度管理,若是草皮產生靜電用灑水等濕度控制,或在遊具金屬纜繩上接地線都是可行的方式。但是確實的產生靜電的原因,還是需要現場勘查後才能確認,並對其做出相對應的策略。

也有其其他公園溜滑梯,在小朋友玩耍時發生靜電,讓小朋友變得一頭亂髮,甚至小朋友碰到也有觸電感,尤其是大熱天天氣乾燥時,也是因為衣服和梯面因快速摩擦產生靜電。

台電一名工程人員說,靜電和台電供應的110伏特電流不一樣,是屬於「落電」的一種,沒那麼強仍有不舒服感,從電學原理來看,產生的原因,和現場環境、材質及摩擦的方式都有關係,在公園的設施是有可能發生。

一名水電工程師表示,如果徒手或者赤腳在公園的設施上,因天熱乾燥,加上特定的材質是會發生靜電的觸電感,建議最好穿鞋,避免急速摩擦的動作。人工草皮是聚乙烯、聚丙烯等材質,都是容易起靜電的材質。

水電工指出,勤洗澡、洗手、換衣服,可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靜電。小朋友建議穿棉質衣物,少穿纖維材料衣物,要穿鞋,不要有重複急速摩擦動作等,減少靜電發生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