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漂白水有兩種,漂白衣服跟消毒用的是同一種嗎?

媽媽經

漂白水不只能清潔衣物,還能消毒除霉!
漂白水不只能清潔衣物,還能消毒除霉!
圖/ingimage

漂白水不只能清潔衣物,還能消毒除霉!台灣氣候潮濕,不通風的浴室、廁所特別容易發霉,用稀釋過的漂白水刷洗牆面、浴缸,除霉去污同時又消毒。

如果是牆縫、死角發霉,可用舊牙刷沾稀釋漂白水刷洗去除,廚房、流理台等也都適用。但清潔後,記得要打開窗戶或電扇通風,讓氯味揮發,免得聞久了感到身體不適。

市售的漂白水主要分成「氧系漂白水」及「氯系漂白水」,其特性分別如下:

氧系漂白水:

一般我們知道可用於花色衣物的漂白水,就是氧系漂白水。主要成分是雙氧水,發揮作用的速度較慢,相較於氯系漂白水,是較安全、對環境較友善的選擇!

氯系漂白水:

氯系漂白水就是大家一般最熟悉的漂白水種類,它的特色是不管任何顏色的衣物,只要滴到氯系漂白水,就會變白,效果快又強,而且加水稀釋後,還能用於居家消毒。氯系漂白水雖然刺鼻,但具殺菌作用,能有效殺滅細菌及病毒。

自製萬用清潔劑

利用氧系漂白水和肥皂,就能自製高效又環保的萬用清潔劑,可以直接塗抹在衣服的髒汙處,也可以用來刷洗廚房流理台,或者浴室等,清潔效果都很好。這個萬用去汙劑,由於成分溫和,若遇嚴重髒汙時,最好靜置片刻來分解汙垢,效果才會明顯。

萬用清潔劑作法如下:

STEP1:將肥皂刨成絲後,裝進空瓶。

STEP2:倒入氧系漂白水,漂白水的量蓋過肥皂絲即可。

STEP3:靜置約10小時,溶解後就完成便宜又好用的萬用清潔劑。

漂白水生活妙用多

延長花期:氯系漂白水能防止細菌滋生,在插花花瓶中加入適量的漂白水(1公升的水加1㏄漂白水),就能延長花期。

去除矽利康霉斑:洗手台或浴缸四周的矽利康條,很容易會有發霉的情形!把廚房紙巾捲成條狀並用氯系漂白水沾濕,敷在矽利康的發霉處,待矽利康恢復原本的白色時,就可以取下並沖乾淨;如果發霉嚴重,可靜置一夜,隔天早上再洗淨,效果會很明顯!

排水孔消毒防蟲:用 1比99的氯系漂白水稀釋液灌入廚房排水孔,廁所的排水孔可防病毒、蟑螂等。

居家殺菌驅蟲:1比10的氯系漂白水稀釋液殺菌能力,可以殺冠狀病毒、對腸病毒也有效,因此可避免病毒的傳染和居家環境的污染。平日用來擦拭地板、櫥櫃等也可,連一些小蟲、螞蟻等也會因為害怕漂白水味道而絕跡,一舉兩得。

漂白水 發霉 消毒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