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為了喝熱水,花掉的電費竟然超過冰箱!省電達人教你「自行紓困」小妙方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超級吃電怪獸:電熱水瓶/開飲機

千萬別小看一個小小的電熱水瓶,它體積雖小,但使用1個月所耗費的電力卻遠勝冰箱,是家庭用電比例的第3名! 電熱水瓶耗電量有多驚人呢?根據測試,10公升電熱水瓶1天約用2度電,1年下來就用掉730度電,折合新台幣3,650元。在這個什麼都漲、唯獨薪水不漲的時代,想要省電省錢,當然得精打細算,快來看看如何節能使用它吧!

電熱水瓶省電妙招❶ 善用省電定時設定或定時器,減少重複加熱的頻率

電熱水瓶最大的作用當然就是時時提供熱水,加熱方式是在內桶注滿冷水,以電能加熱至沸騰後,保溫備用。為了常保水溫,只要水溫一下降,電熱水瓶便會自動加熱。曾有傳聞說:「熱水瓶的水只要加一半就好,這樣能縮短煮沸的時間,而且量少消耗得快,也能縮短保溫時間,就能減少耗電。」

乍聽似乎有道理,但仔細想想,這麼做只怕徒勞無功。因為每個家庭對水的需求量固定,水加一半到頭來只是多煮幾次水,不斷煮水恐怕內桶反而耗損較快。我建議,若電熱水瓶有省電定時功能,就讓它充分發揮功能,設定省電定時後,加熱器會暫停通電,等到設定時間到了,再重新煮沸熱水供使用。例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可以在出門前設定9小時後再煮沸,這麼一來,回到家時就有熱呼呼的水能立即享用,省了錢也維持了舒適!

若家中電熱水瓶沒有此功能,那麼就善用定時器吧!定時器的原理和定時功能一模一樣,按使用需求設定電器運作時間,時間到了自動關閉,這麼一來,就不用怕出門時沒享受到熱水,而電費還默默浪費了。

根據實際測試,採用定時器控制電熱水瓶開關時間,約可節省36%用電量,1年約可節省1,000多元!定時器分機械式、數位式,價格從200至2,000元不等,好好善用幾個月就回本了。不只是電熱水瓶,冷氣機、除濕機、電暖器、音響、電風扇等,都可以運用定時器來幫忙省電。

電熱水瓶省電妙招❷ 夏天改用瓦斯爐燒水、保溫瓶保溫

在夏天遲遲不願拔掉熱水瓶插頭的人,應該都是抱著「隨時都有熱水可以喝」的心態吧!坦白說,在夏天喝熱水的機率極低,與其讓電熱水瓶整天耗電保溫,倒不如等需要的時候再燒水就好,這麼做才能省下電費。 說到燒開水,一般家庭常用的是電熱水瓶及瓦斯爐燒水。根據測試,電熱水瓶平均燒水需要15分鐘,消耗功率約莫1,000瓦(W),燒一次開水需要1.25元。而瓦斯爐燒水需要花費15分鐘0.05度,燒一次水需要1元。

因此,建議大家夏天直接停用電熱水瓶,需要熱水時用瓦斯爐燒水,畢竟插頭插一整天代表24小時都在耗電,怎麼想都不划算。 至於保溫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保溫壺啦!市面上有不少保溫效果一級棒的保溫壺,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根據我的經驗,即便是冬天,保溫壺都還有保溫2天的效果(40至50℃)!

延伸閱讀:

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老薑、嫩薑效用大不同,你吃對了嗎?

書籍介紹

改變開燈習慣,擠出咖啡錢:診斷NG使用習慣,幫自己省下一半水電費【增訂版】(二版)

作者:黃建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0/03/24

作者簡介/黃建誠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工程師、台灣照明學會永久正會員、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會員

專長:

節能培訓講師

能源管理系統規劃、建置、資料庫系統效率最佳化分析及改善

智慧LED燈具、智慧空調系統節能及改善建置

建築、工廠節能診斷、效率提昇規劃和專案工程改善

新建築物能源規劃、系統效率最佳化管理

能源效益保證(ESCO)改善工程專案、量測與驗證

專業能力:美國國際量測驗證師CMVP Level 3、ISO50001內部稽核員、能源局合格能源管理人員

節能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