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不能常下水?反面洗曬?牛仔褲9清洗迷思大破解

媽媽經

牛仔褲示意圖。
牛仔褲示意圖。
圖/業者提供

牛仔褲是一家大小常穿到的衣物,媽媽出門顯瘦的好選擇、老公休閒裝扮的好搭配,更是小朋友出遊玩樂的必備!但是對於牛仔褲的清洗總是有很多說法,有人說牛仔褲不要常洗、也有人說要泡醋水才容易定色,但這些眾說紛紜的做法真的有效嗎?

牛仔褲該完全不洗?

很多人都聽說過一條好的牛仔褲,為了要保持色澤與摺痕,是不可以過水清洗,避免破壞色澤。但這說法其實是無稽之談,因為褲子只要穿出門,就會有許多外在因素破壞色澤,何況使用過都會有摺痕、刷痕。且即便是很少穿的褲子,完全不洗也會有衛生的問題,建議每週至少要使用洗衣機或手洗方式清洗一次。

洗牛仔褲最好反面嗎?

如果把牛仔褲丟入洗衣機,經過強力的攪拌與水流沖刷,確實有可能會造成受損。若是用反面洗,或許可保護外觀、減少洗滌上的傷害,但與正面直接洗的損害程度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是較為寶貝牛仔褲的人,為避免牛仔褲正面不小心受損,可在丟入洗衣機前把褲子翻面。

下水前要用鹽或醋來定色?

鹽或醋可以將布料定色,這是流傳很久的方法,據說把衣物洗前浸泡在鹽水或加醋的水中,大約兩小時後就能達到定色效果,洗滌後可以保有布料上的色澤。但這說法其實很矛盾,即使鹽或醋能定色,但洗滌時使用漂白水或其他強烈洗劑,也是會破壞褲子的色澤,因此泡鹽或醋事實上並沒有太大的功效。

清洗前要先把牛仔褲拉鍊拉起來嗎?

牛仔褲經過洗衣機攪拌,就如同被拉扯過一樣,為了避免褲型跑掉,或是拉鍊部分出現波浪狀,褲子洗前要把鈕釦扣好,並把拉鍊拉上,如同穿在身上的狀態洗滌。但是拉鍊會呈現波浪狀,這與拉鍊的布料有關,與洗衣機的拉扯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拉上拉鍊也算是多了份保障。

牛仔褲不可以用熨斗燙?

有聽說牛仔褲燙了之後,就會失去原有的褲型,且燙過的褲子質料會變硬,若是軟布料的褲子,燙過變硬穿起來就會不舒服。但因為牛仔褲穿了之後還是會變縐,一般其實很少人會燙,另外燙過的褲子確實會變硬,褲型也較挺,但不會因此而失去原有的版型。如果喜歡褲子穿起來硬挺的人,可以將牛仔褲燙過。

不可把牛仔褲放進烘乾機?

烘乾機會讓布料縮水,對於某些特殊布料的確是不可以使用烘乾機,而牛仔褲本身也會有縮水現象,但縮水的情況不會很嚴重,因此若真的急著要用褲子,也是可選用烘乾機。

要反面曬乾牛仔褲?

紫外線本身就會破壞褲子上的染料,因此最好的方式是陰乾,讓褲子以最自然的方式乾燥。若要曬在一般家庭的陽台,或是曬衣架較靠近窗台位置,就必須要把牛仔褲反過來曬,可避免太陽的紫外線破壞褲子原有的色澤。

牛仔褲放入冰箱能除臭?

有流傳說若不想洗牛仔褲,可以將褲子放入冰箱冷藏,具有除臭效果。但這說法也是沒有根據,試想褲子上會有味道,是因為褲子有汗水及髒污、很多細菌才會造成,如果放進冰箱,不僅可能沾染食物的味道,褲子上的細菌也有可能污染食物,這是個錯誤的方法。

新褲子要穿在身上過水?

新褲子穿在身上直接淋濕,褲子就會跟著身上的線條收縮,以後這條褲子就只會認一個主人。但這也只是無稽之談,褲子穿在身上淋濕的確會收縮貼著身體,但是布料的收縮是在乾燥的過程中慢慢完成,然而一般人不可能穿著濕透的褲子直到乾燥為止,因此這是不可能的方法。

迷思 漂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