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蘋果削皮後易氧化發黑?2招讓水果不變色

蘋果切開易氧化變色。圖取自臉書
蘋果切開易氧化變色。圖取自臉書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削完皮的水果,比如說蘋果和梨,稍微放一會就會變成褐色。如果再吃的話就感覺沒有那麼香了,而且也會有些擔心——這種水果會不會把肚子吃壞呢?

其實,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這種水果是可以放心吃的,至於為什麼會變成褐色,下面和大家好好說一下:

蘋果和梨子等水果中,含有不少的多酚類物質。而它們一旦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就會產生氧化反應,從而讓水果的表面出現褐色。

這種反應不會產生任何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水果放置後變成褐色,是完全無需擔心的,大家放心吃就好了。有些人總覺得這種水果有什麼問題,其實都只是心理作用罷了。

此外,不僅是削了皮的水果,水果榨成汁之後,同樣會出現褐變現象,而且速度會更快。實際上,不僅是水果,生活中很多削了皮的蔬菜,比如說馬鈴薯、茄子和藕片等等,也會發現氧化變色,都是同樣的道理,依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不過說到這裡,肯定有不少人會問了,有沒有什麼辦法阻止這種褐變反應呢?其實也很簡單,這裡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給大家提供兩個思路:

其一,是隔絕空氣。沒有了空氣中的氧氣,自然就沒有辦法發現褐變反應。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切好的的水果用保鮮袋包起來,或者將其直接泡在鹽水里。

其實在民間,還有一種比較奢侈的做法,超市和酒店裡的果盤常會用到,那就是在切開的水果表面噴點維生素C。這樣氧氣就會和維生素C優先結合,不去和多酚反應,變相起到了“隔絕空氣”的作用。

其二,就是降低多酚氧化酶的活性。氧氣和多酚的反應,需要多酚氧化酶的參與,而如果我們降低了它的活性,自然就可以減慢褐變反應。最常見的做法,就是水果切口上噴上檸檬汁、薑汁汽水或者醋。因為這些物質的PH較低,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在此環境下會大大降低。

當然啦,還有一種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直接把水果放入水中煮沸1-2分鐘,這樣多酚氧化酶就完全失活了。不管您再怎樣放,都不會再變色了。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水果 多酚 氧化 維生素C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