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北台灣氣溫急速下降!使用這5樣保暖物品要注意

巫漢盟(阿包醫生)

冬天來臨,不少人會使用暖暖包當作隨身保暖物。
冬天來臨,不少人會使用暖暖包當作隨身保暖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時序進入冬季,不少家庭紛紛拿出保暖物品,但使用之餘也要注意使用時間、溫度、部位等,避免發生燙傷情形喔!

以下介紹常見保暖物品:

1. 暖暖包

不少人會使用暖暖包當作隨身保暖物,卻不宜使用在嬰幼兒身上,因為它們會在發熱過程中逐漸過熱,對溫度不敏感或是不太會表達的小小孩來說,很有可能發生燙傷情形。

2. 洗熱水澡

幫寶包洗澡時須注意時機點,建議可在傍晚太陽下山之前洗澡,因為洗澡時總要穿穿脫脫,冷熱溫差大的時候可能會讓寶包不舒服。

此外也要注意洗澡水溫,千萬別讓寶包洗過熱的水,因為容易燙傷皮膚之外,也會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清洗掉。若寶包身體沒有過於骯髒,可二至三天洗一次澡即可。

3. 電熱水袋

每年不時都會傳出有幼童因為使用熱水袋造成低溫燙傷,使得皮膚發熱起水泡。電熱水袋常見有插電式與充電式,不論是哪一種都不建議給小小孩使用,因為嬰幼兒對溫度不敏感,若溫度過高或是電熱水袋破裂也難以發覺,因此不宜使用。

4. 電熱毯

使用電熱毯時除了應注意有無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同時也要注意使用方式,包括不過度彎曲、長期不使用時記得關閉電源,尤其不可給寶包使用,因為寶包尿床時可能會引起漏電之虞。此外電熱毯會使睡眠環境溫度瞬間上升,寶包的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若遇到過熱情形可能會出現脫水或大量出汗的狀況。

5. 電暖爐

使用電暖爐時記得不要放在寶包床邊,因為電暖爐是持續加熱的一種電器,當皮膚一直靠近熱源有可能引起燙傷,建議距離半個嬰兒床遠,溫度也不要設定過高,避免發生意外。

 

提醒爸爸媽媽,冬季溫差變化大,當低溫時要做好保暖,並觀察寶包的體溫變化,並謹慎使用保暖物品,才能順利度過冬天喔!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冬季來臨,使用保暖物品要注意】

燙傷 皮膚 洗澡 體溫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