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瘋單車 5大瘀點恐色素沉澱

單車族常見5大瘀點 非報系
單車族常見5大瘀點 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騎單車蔚為風潮,不少人騎車受傷後,忽略受傷處理,導致瘀青部位曬太陽後色素沉澱,或筋骨損傷。 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騎單車蔚為風潮,不少人騎車受傷後,忽略受傷處理,導致瘀青部位曬太陽後色素沉澱,或筋骨損傷。 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騎單車蔚為風潮,不少人騎車受傷後,忽略受傷處理,導致瘀青部位曬太陽後色素沉澱,或筋骨損傷。醫師整理出常見單車受傷常見瘀青五瘀點,包括肩、肘、膝、腿、踝,臨床上收治不少愛美女性夜騎瘦身,沒發現路上小石頭跌傷,造成肩膀或膝蓋瘀青,但傷後未立即處理又曬太陽,引起瘀青色素沉澱,提醒瘀青最好先冰敷,避免範圍擴散。

騎單車健身夯,受傷人數也持續增加。根據交通部資料,單車族事故受傷人數從民國92年的5794人,到100年為1萬1910人,增加一倍。

辣妹夜騎摔倒 腿部大片瘀青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醫師黃耀立表示,夏季炎熱,很多民眾選擇夜騎,門診曾收治一名年輕辣妹,穿熱褲夜騎,行經河濱公園道路視線不佳,沒注意到下坡小石頭不慎摔倒,造成腿部大面積瘀青。他提醒,騎自行車最好穿戴護膝等保護,夜騎時車燈要夠亮,避免因視線不明受傷。

他說,通常碰撞或意外發生時,因微血管破裂或皮下出血,血小板凝結成血塊後,血塊會因血鐵氧化形成瘀青。除了事前的安全措施要做好,如果在運動中受傷產生瘀青,可先注意肩膀、膝蓋等關節部位是否疼痛,如有類似狀況應立即就醫做影像學檢查,了解是否有筋骨損傷。

此外,皮膚受傷部位若有傷口,可先塗抹抗生素藥膏。瘀青部位應趕緊冰敷,避免微血管擴張太快或軟組織過於腫脹,可塗抹抗瘀青藥膏。通常在三天後,可開始改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腫。

瘀青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