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菇蕈類不需用農藥,真的不必洗?台大農化教授這麼說

其實種植菇蕈類作物時,為維持環境及避免雜菌生長,還是需要許多農藥的協助。
其實種植菇蕈類作物時,為維持環境及避免雜菌生長,還是需要許多農藥的協助。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作者顏瑞泓】

菇蕈類:香菇、洋菇、黑木耳

【認識作物】

菇蕈類本身為真菌類,加上菇蕈類作物的栽培技術進步,許多都在環境控制條件下進行培養,因此很多消費者以為菇蕈類作物種植時不需使用農藥。其實種植菇蕈類作物時,為維持環境及避免雜菌生長,還是需要許多農藥的協助。以洋菇為例,主要有腦菌(Diehliomyces microspores)、褐痘病(Mycogone perniciosa)、白黴病(Cladobotryum variospermum)等雜菌。因此並非菇蕈類作物就無須施用農藥。

在種植菇蕈類作物的過程中,初期是菌絲生長期,經過一段較長時間培育後,就開始出菇收成。由於收成期間是陸續採集的,廣義來說,其實也是一種連續採收型作物。

新鮮菇蕈類作物不耐貯放,一般即使在冷藏環境下也只能放置數日,所以通常都是在最新鮮的時候就食用完畢。

菇蕈類作物的取食部分是子實體,也就是包括蕈柄及蕈傘的部分,不論是接觸型或是系統型藥劑的殘留都在這部位,因此要針對此食用部分清洗。

【這樣洗才乾淨】

切除:少數市場上販售的菇蕈類作物會留有基部(如金針菇),在清洗前要先將這部分予以切除。

浸泡:菇蕈類作物的食用部位十分鬆軟,不僅無法刷洗,也無法以沖洗方式清洗。因此以水盆裝水,將蕈菇浸泡在水中,輕輕地翻動,讓蕈傘正反兩面都能接觸到水,接著在換水後,再重複浸泡→翻動→換水數次。

●以清水蓋過香菇浸泡
●用手輕輕翻動
<br />圖/摘自《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家庭必備!學會洗泡刷,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確保全家人健康》
●以清水蓋過香菇浸泡 ●用手輕輕翻動
圖/摘自《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家庭必備!學會洗泡刷,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確保全家人健康》

.書名: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家庭必備!學會洗泡刷,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確保全家人健康
.作者:顏瑞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20
.書名: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家庭必備!學會洗泡刷,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確保全家人健康 .作者:顏瑞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20

【農藥如何殘留】

系統型藥劑

系統型藥劑主要是針對栽培材料進行處理時的用藥,殘留部位分布在蕈菇全株。

接觸型藥劑

接觸型藥劑則部分用於清潔養菇場的環境,可能會經由飛濺等情況發生間接殘留;另一部分是在蕈菇染病後的處理,就會直接在蕈傘上殘留。

金針菇 黑木耳 香菇 農藥殘留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