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看植物長大 研究證明能紓壓

職能治療師郭芬伶(左)指出,照顧植栽,能達到紓壓效果。 記者余佳穎/攝影
職能治療師郭芬伶(左)指出,照顧植栽,能達到紓壓效果。 記者余佳穎/攝影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專題報導】

不少在家種植花花草草的人說:「每天接觸植物,身心舒暢,感覺好紓壓。」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郭芬伶表示,各國文獻都顯示,種植花草,看著植物成長、變化,確實能達到紓壓效果。

郭芬伶指出,種植植物能刺激五官,「可以看植物一天天長大,聽風聲吹過植物,聞到植物清香,親手觸摸泥土、植栽,甚至可以拿來泡茶、入菜。」尤其特別推薦能吃又很香的香草,「味覺和嗅覺能影響腦內分泌,改善睡眠、情緒等問題。」

觀看植物成長,隨四季開花結果,體驗自然生命力的力量,也對人有幫助,她說「生命巡迴,可以藉由植物的一生學習。」

「和香草說說話」創辦人尼克表示,種香草花費低,百元就能買到。他建議初學者可從簡單的如薄荷、迷迭香種起,日後再挑戰高難度的熏衣草、鼠尾草。尼克說,足夠的陽光、水分,適時補充肥料,人人都能體驗種植的樂趣。

除了種植香草,郭芬伶也推薦種植桌上植栽、水生植物,「觀賞用的非洲菫,只要插葉就可以再種出新的一盆,所以特別適合團體共同栽種,朋友可以互相分享,增加樂趣。」

香草 迷迭香 薄荷 負離子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