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公共場所人潮多 最迫切設AED

中興保全AED設置在台北車站值班站長室外的AED。 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興保全AED設置在台北車站值班站長室外的AED。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當民眾發生心臟疾病時,自動體外心臟電擊除顫器(AED)若能與心肺復甦術(CPR)搭配使用,可大幅提高病患存活率。到底「公眾的AED」應該裝在哪裏?

中興保全集團立偉電子總經理呂仁傑說,所謂「公眾AED」,必須與軍方、消防單位或醫療院所已設置的AED區隔,裝置地點選擇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民眾容易找到。

他表示,設置公眾AED可遵循「三高一難」原則,即在「高密度、高風險、高效益、難到達」的地方裝置。

呂仁傑說,公共場所人潮多,是裝置AED最迫切的地方,例如機場、捷運站、高鐵站、火車站、學校等地;商業場所、飯店、大賣場、百貨公司、熱門觀光景點、健身中心、游泳池;工廠、科學園區、養護中心與網咖等,也因為人多,都有必要裝置AED。

目前台灣已裝置「公眾AED」超過一千台,其中八成左右都由中興保全旗下的立偉電子鋪設。

裝置AED的公共場所包括桃園機場裝置五十二台,松山機場十六台、高雄機場八台,高鐵八個車站各配置一台,高速公路十四個休息區、台北車站也都裝了公眾AED。

在各級學校中,台灣大學已裝置六十多台AED,數目最多,成功大學裝了九台,清華大學八台。其中,台大是目前全台AED「密度」最高的場所。

此外,大陸觀光客來台灣必到的故宮、台北101大樓、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地,也都已裝有AED。

偏鄉部落像新竹司馬庫斯、秀巒部落等地,也裝設了AED,呂仁傑表示,在這些地區若有民眾突發心臟疾病時,醫療救護更難到達,符合「一難」標準,也有必要裝置。

三高 心肺復甦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