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90歲單國璽 澆花、剪枝、癌後演講二百場

單國璽雖九十高齡,仍每天然照顧庭園的花木。 記者謝梅芬/攝影
單國璽雖九十高齡,仍每天然照顧庭園的花木。 記者謝梅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九十歲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因癌細胞轉移腦部,上月剛動腦部手術,開完刀回家他仍閒不住,客人來了親自倒茶,小庭園的花木修剪、澆水也不假他人之手,他笑說:「這是我每天運動的時間」。

「活動、活動,活著就是要動。」單國璽說,沒動手術前,自己每天掃地板,手術回來,教友擔心他元氣未恢復,建議不要再掃地,他說掃地可以暫停,但不要剝奪他整理庭園的工作。

每當有訪客上門,他一定親自開門,為客人倒茶;客人臨走前擔心他要洗杯子,主動表示收拾好再走,他一定拒絕,「我自己洗,請不要剝奪我運動的機會」。

住處五樓庭園的一草一木都是單國璽親手照顧,「去年這裡有兩窩班鳩的窩,那邊屋簷下還有兩窩白頭翁」,他告訴訪客,庭園裡的樹都是他自己種的,在花蓮當主教時帶了桑椹回高雄插枝,把吃完的果核「丟」在院子裡,果樹就長出來了。

單國璽六年前被檢出罹患癌症末期,原本以為只有幾個月生命,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到各地演講,以自己的故事勉勵更多人,從二○○七年至今,已超過二百場演講。

運動 桑椹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