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國外研究/「臉友」愈多愈幸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臉友」愈多愈幸福嗎?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黃揚名說,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臉書的朋友數及社會支持等,的確與幸福感正相關,臉友多,因為感受到較高的社會支持,的確愈感幸福,但達到一定數量時,幾乎沒有影響。

英國另一研究顯示,臉書朋友數多者,其腦部處理情緒處,即杏仁核的灰質區密度高。黃揚名說,多數研究顯示,社交活動有助腦部的連結系統,不過現有研究皆不能肯定是臉書的朋友以及社交活動,何者為因或果,且研究對象仍以年輕人為主。

不過對老人家而言,透過臉書找回失聯的朋友、分享生活趣事,有正面影響。黃揚名說自己的媽媽也是透過臉書「遇到」久未聯繫的老友。老人家操作臉書仍可能出現障礙,有時資訊量過多,也並非皆有益。尤其不少老人家使用臉書最大的動力是兒孫,若孩子特意不將他們加入好友,或幾乎不回應他們張貼的訊息,恐怕會感到被隔離而失落。

黃揚名說,臉書好友的數量非絕對,最重要的仍是使用者是否感受到良好社會支持,因此相對而言,行動不便的老人,透過臉書拓展人際關係,便提升了社會支持,網路對他們就是極佳媒介。

黃揚名 人際關係 臉書 社交活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