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分享篇/幫兒孫按讚 我85歲 我愛玩臉書

元氣周報

85歲的張雲飛學email、MSN,他對電腦完全不排斥,最近愛上用iPad看報紙、上臉書,為孫子按個讚,讓家人很開心。 圖張雲飛提供
85歲的張雲飛學email、MSN,他對電腦完全不排斥,最近愛上用iPad看報紙、上臉書,為孫子按個讚,讓家人很開心。 圖張雲飛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彭慧明/報導】

別以為社群網站facebook是年輕人的專利,

以交友、聯絡為主的facebook,

吸引愈來愈多銀髮族和退休族加入會員,

看孫子孫女照片,和好友約聚會聊天,幫兒女及好友按個讚…

facebook,讓退休生活一點都不寂寞。

爺爺愛臉書
MSN玩到facebook 「不難 沒啥學不來的!」

今年85歲的張雲飛,就是個會替孫子、兒子按「讚」的老人家。他當過國文老師、總務主任後退休,一直都覺得要學點新東西,才不會跟社會脫節,所以他七、八年前就買了筆記型電腦,自己用一指神功學注音輸入,將自己喜歡的詩詞打字存檔,然後又學會email,和大陸親人通起信來。

張雲飛隨後發現MSN可以即時聯絡,馬上學會用MSN和外地的兒女網上聊天。張雲飛笑說,他總覺得沒有什麼學不了的,既然人家可以做,他應該也可以。

去年小孫子抽到iPad2,馬上奉送給爺爺,張雲飛更進一步成為iPad族,他很欣賞iPad可以把螢幕字體放大,「看聯合報更方便」,接著他又接觸了facebook,女兒幫他設帳號,媳婦幫他推薦好友,於是他每天看照片、發動態,不過他相當理性,一天在網路上時間頂多一、兩個小時,不能玩得太久,以免影響正常生活。

老年人接觸電腦難免有恐懼,張雲飛說「先怕難就不行了」,有問題,他就問身邊人,自己想辦法克服問題,他常鼓勵年紀輕一點的老年人「我都可以,你也可以」,他樂於說說自己的近況,看孩子分享的文章和生活近態,覺得孫子做得好,他就按個讚,很有意思!

爸爸玩臉書
兒動態 盯緊緊 「老爸 你別太認真!」

許多退休族用facebook,一開始都是孩子幫父母申請,也順便將爸媽列入自己的「好友」,結果這位好友不只是好友,許多孩子離家後還被父母看到動態,「電話遙控」表達關心,不由得大呼「爸媽你們也太認真了!」趕快偷偷把父母擋掉。

今年35歲的張淳威就說,其實早在一年前就幫63歲的爸爸開通帳號,最近兩個月,張爸爸開始較認真的看大家的照片,特別是看兩個兒子的動態。

偏偏張淳威個性活潑、交友廣闊,下班後常和朋友聚會,「打卡」、拍聚會開心的照片上傳是常有的事。結果常常當晚一上傳,老爸電話第二天就來,連說這樣的照片「親友看到會怎麼想」,還建議兒子應該把facebook當成宣傳管道,好好推銷公司產品。

被念得受不了,張淳威只好悄悄限制爸爸看照片的權限,免得老爸成天緊張。他認為老年人和年輕人兩個世代玩facebook,最主要的差距還是在觀念,年輕人在facebook上分享訊息、講玩樂近況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人拿來打廣告啦!」但對習慣看報紙、接觸實體生活的老年人來說,facebook仍是離生活有點遠的社交工具。

奶奶看臉書
看孫照 心驚驚 「阿嬤 請放輕鬆點!」

已退休的上班族許月梅因為女兒買了iPad2,也嘗試上facebook,學著看孫子和兒子的照片,也會收發email,她覺得有時看看一些業者宣傳的粉絲頁很有趣,可以看到一些新東西;不過「看孫子的照片很驚嚇」,孫子與同學們變裝、玩「破膽遊戲」都拍照上傳,讓做奶奶的很緊張,每次都叮嚀兒子:「叫你兒子別這麼危險」。

另外她也認為,許多小孩在網路上的留言內容「太沒禮貌」,讓老人家覺得不很舒服,但兒子勸她,這也是現在年輕人溝通的方式,她也只好看在眼中,學著接受孫子的觀念。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