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作物班班長/山藥搬到平地 種出源源商機

元氣周報

王啟雄的山藥田已採收完畢,目前輪作百香果,此刻已結實累累。 記者魯永明、陳信利/攝影
王啟雄的山藥田已採收完畢,目前輪作百香果,此刻已結實累累。 記者魯永明、陳信利/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魯永明、陳信利/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特用作物第一班班長王啟雄,當初發現平地不易栽種的山藥因量少極具市場潛力,退伍後向台糖公司租地試種,他從山上找來原生種山藥,經馴化成功籌組作物班和班員大面積栽種,且輪作百香果絲瓜等作物,目前山藥年產量達50多公噸,是台灣「白雪玉」山藥最大產地。

遍尋原生山藥 「白雪玉」最爭氣 color="0074ad">

38歲的王啟雄畢業於高職汽修科,因出身農家,21歲退伍後即投入農業經營。在苦思要栽培何種作物之際,經父親王清海提議,原為藥用的「淮山」已逐漸被當食材,因具健胃益腎功效,深受消費者歡迎。山地原生根莖植物山藥,若能在平地大量繁殖,商機無限。

王啟雄開始至新竹、高雄山區遍尋原生山藥,經試種發現,產自雲林縣古坑山區的山藥最能適應平地天候,於是向台糖租了8公頃農地,加上自家及班員土地共14公頃,籌組特用作物班大量繁殖,取名「白雪玉」的山藥果然大賣。

王啟雄說,一年生的「白雪玉」山藥最長可長到1公尺半、直徑15公分以上,紫皮白肉,口感細緻、黏牙微甜,炒菜、煮湯、燉排骨或做甜點都是很好食材。他說,8年前價格還很好,平均每台斤產地可賣到40元,最好時還曾衝到100多元,但近來栽種的人愈來愈多,價格已沒當年好了。

製作生產履歷 輪作絲瓜、百香果color="0074ad">

近幾年來,王啟雄不斷提升山藥栽培技術,以增加競爭力,除製作生產履歷,並通過吉園圃認證。他在山藥田輪作絲瓜、百香果等,加入蔬菜產銷班接受農會輔導,隨時吸收農業新知,並把山藥加工製成粉狀做為保健食品,多角化經營,分散風險。

王啟雄表示,當初向台糖租地耕作過程順利,栽種的「白雪玉」山藥品質優良,都由中盤商到產地洽購,銷售管道暢通;但一般農民就沒有如此幸運了,大多農民只會生產,銷售就出現難題,不是任由盤商削價就是因產銷失衡滯銷,建議政府加強輔導解困。

山藥 生產 百香果 絲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