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退休當農夫/里長帶頭捐地 市民種得開心

元氣周報

張金胡退休後就拿起鋤頭,如今已是有四年經驗的城市農夫。 記者魯永明、陳信利/攝影
張金胡退休後就拿起鋤頭,如今已是有四年經驗的城市農夫。 記者魯永明、陳信利/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魯永明、陳信利/報導】

「種菜讓我天天開心,身心健康!」從署立新營醫院人事主任退休的張金胡,當城市農夫四年,身心變年輕。嘉義市頂庄里擁有全市唯一自然生態園區,里長莊天基捐地做生態淨化池,還出借農地做農場,回收利用淨化水源,供市民灌溉種有機蔬果。

農業門外漢 如今樣樣行color="0074ad">

臉書流行的開心農場,天天在頂庄上演,退休公教人員、企業主管、醫師種蔬果,住都市也能享受鄉村優閒。63歲的張金胡,開心展示即將收成的蔬菜說:「到此耕作,讓退休生活有規律,身體健康,很少感冒。」

四年前退休,他以每年750元租金,向里長承租十坪農地,與妻子從農業門外漢,靠上課、自修摸索,變成種菜達人。小小農地,青江菜、花椰菜、高麗菜、大頭菜、芥菜、蔥、蒜、大陸妹、山東白菜、皇帝豆、地瓜葉、茄子、番茄等十多種,生長好、品質優。

樣樣有收穫 菜錢都省了color="0074ad">

「種類多,省菜錢。」他說,菜苗平均每株兩元,種植免工資、農藥及肥料,冬天蟲害少,蔬菜生長好,剛種時不噴農藥,蟲蟲爬滿菜,還有蝸牛爭食,每天用手捉蟲一小時才捉完;最後跟農業專家上課,用辣椒水混合菸絲噴灑,才消除蟲害。他說,種菜最怕雨下不停爛掉,八八水災,蔬菜全泡湯。

里長出租三分地農場,區劃大小不一的田畝,共四十多人種四、五十種蔬果,用廚餘做有機肥,種無毒蔬果。里內五十公頃農田,原遭惡臭生活廢水汙染,里長九年前捐一千八百坪土地,打造生態園區,以礫石及生態工法建生態淨化池,種水生植物淨化水質,引水源灌溉農場,解決汙水問題,讓園區蛙鳴鳥叫。

張金胡成為種菜達人後,新進城市農夫紛紛觀摩,蔬菜收成與親友、鄰居分享,讓大家也能身心健康快樂,頂庄也因此獲選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特優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