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舒壓方式不對 傷身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舒壓方法百百種,不見得每種紓壓方法都對身心有益。有些人會採用喝酒、抽菸舒解壓力,但這些方法真能舒壓嗎?以抽菸來說,近日有一項英國研究發現,抽菸無法減輕壓力,抽菸抽越兇,心理壓力反會日漸增加。

英國東倫敦大學心理學家指出,有人感覺抽菸可以紓解壓力,這是一項錯誤迷思。抽菸者心情不但無法放鬆,香菸中的尼古丁還會加重焦慮、緊張情緒。

研究人員表示,抽菸會造成心理成癮,抽菸的人往往將解癮誤以為是放鬆,所以產生錯誤觀念,認為抽菸可以舒壓。

研究指出,政府進行反菸害宣導時,應努力打破迷思,告訴民眾抽菸無法舒解壓力,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身心壓力與疼痛、癌症息息相關,若常感覺壓力重重,建議可用一些放鬆技巧,以紓解各種壓力症狀、改善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放鬆技巧可幫助緩和心悸症狀,讓心跳趨於穩定,不會那麼急促,也能使血壓下降、呼吸放慢、增加主要肌肉血流,並減輕肌肉緊張、慢性疼痛,身心一放鬆,注意力會比較集中,心情不再那麼憤怒、沮喪,面對棘手難關,也會較有自信心。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的放鬆技巧包括自主放鬆訓練、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與視覺化放鬆訓練等。其他舒壓方式還有催眠、按摩、冥想、太極拳、瑜伽等。

醫師提醒,有些人會以喝咖啡、吃甜食、暴飲暴食紓解壓力,但這些方法都無法真正解決壓力問題,反容易傷害身體、影響生活品質,想減輕壓力重擔,日常生活要有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睡眠也要充足,才能將壓力傷害降到最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