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美要求加熱菸商定期交報告 民團籲:國健署應比照辦理

新版菸害防制法上路,國健署表示,目前國內有5家業者申請加熱菸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示意圖/ingimage <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b>
新版菸害防制法上路,國健署表示,目前國內有5家業者申請加熱菸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示意圖/ingimage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開放加熱菸在即,不過加熱菸傷害未亞於傳統紙菸,專家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先前獲准加熱菸於美國上市,但也透過聲明強調,核准上市並非認可該菸品,且更規定加熱菸商須定期繳交報告,若加熱菸造成青少年使用率增加,FDA可撤銷許可並令其下架。台灣拒菸聯盟表示,美國經驗應可作為台灣國健署執法參考。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教授吳全峰說,美國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加熱菸品牌「IQOS」2017年向美國FDA遞交「菸草產品上市前申請」(PMTA),直到2019年才獲准上市,美國FDA且重申「使用任何菸品都會有危害」,且規定,加熱菸商須定期提供加熱菸使用率、年輕人與不吸菸者使用加熱菸比率、及不良反應等報告,如發現加熱菸銷售導致青少年使用率增加,FDA可撤銷許可並令其下架,呼籲國健署應參考美國經驗。

菸害防制法新修法於今年3月22日正式上路,加熱菸通過「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後可合法上市販售,不過僅有業者可以向國健署提出申請審查,審查費用200萬元,並未開放一般民眾申請。

近期有特定人士號召群眾抗議政府延宕加熱菸上市,聲稱民眾要拿回修法前走私入境的加熱菸,要花審查費200萬元,董氏基金會表示,該指控是「子虛烏有」,按照法規,審查僅有加熱菸業者可向主管機關申請。

根據國健署統計,截至6月20日,國內已有5家業者依「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規定提出申請,至於審查時程,因所需審查文件、資料、樣本等皆須依規定辦理,程序嚴謹,需專家學者就業者提送文件資料逐一審查,國健署無預設立場,尊重專家審查結果,也無預設時程,如有審查結果會對外公告。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表示,加熱菸使用「加熱菸草」而非「直接燃燒菸草」,讓人誤以為可以減害,但2018年美國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自行公布,加熱菸「IQOS」含有58種有毒化學物質,美國FDA資料顯示「IQOS」有22種化合物含量是傳統紙菸的2倍,有7種則是10倍以上。

研究指出,加熱菸塑膠材料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放甲醛氰醇,且加熱菸煙霧中至少含有丁二酮、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等62種有毒化學物質。

台灣拒菸聯盟表示,政府執意要開放加熱菸,既然對人民健康傷害已不可避免,政府應扛起責任,依循現有雖不完整嚴謹、但已通過的法規程序,確實把關,勿因別有居心的造謠或施壓而輕易放行加熱菸上市同時,需盡快且持續的建立本土的公共衛生資料,必須從生物、心理與社會三方面一起評估,確實理解加熱菸對年輕成人與非吸菸族群的影響及傷害,才有能力亡羊補牢進行菸商監測與管控。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加熱菸 吸菸 抽菸 菸害防制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