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運動傷害嘜ㄍㄧㄥ 久拖成肩周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青少年愛打球,即使出現疼痛也不休息。北市聯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醫師邱榮鵬指出,暑假期間,青少年平常因運動打球,引起肩部挫傷、扭傷等疼痛,雖不致發生沾粘性肩周炎,但短期內最好先休息。

很多青少年即使受傷仍拼命打球,邱榮鵬醫師指出,一旦肩部挫傷、扭傷時一定要休息,並儘快就醫,恢復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功能和癒合,未來才不會有沾粘性肩周炎的機會發生。

為了減少運動傷害風險,復健科醫師強調,5至10分鐘的熱身運動是最基本的,讓伸展增加柔軟度,刺激身體、神經反應等,以適應稍後強度更高的運動,預防受傷。畢竟身體為應付不同狀況壓力時適應都需要一點緩衝時間,遇到太急促的變化,當生理調整來不及,容易受傷。

中醫將肩周炎表現分為許多類型,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承宗指出,例如風邪的患者,痛處不定,有時游移;寒邪患者痛處較固定,還有偏濕邪,醫師會針對不同患者擬訂最適合的治療模式。

儘管肩周炎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但吳承宗醫師提醒,隨著老化,民眾耐力、肌力、彈性、柔軟度變差,容易因多發的因素,導致肌腱受傷,進而造成肩關節的關節粘連、疼痛,影響手臂的活動角度受到限制,主要症狀為肩關節疼痛和運動功能障礙,常為單側發病,亦有兩肩發病或交替發病,女性略高於男性,有部分肩周炎原因不明。

同時,中醫針灸治療肩周炎時,如果醫師發現左側痛或不舒服,常扎右側穴位(即對側);若右邊為患側則扎左邊的穴位或是遠離患部的遠端穴位。

肩周炎常見原因之一為「旋轉肌傷害」,漸而導致肩關節軟組織慢性發炎沾黏,影響關節活動度。臨床表現以抬肩角度受限及外展角度疼痛。

針灸及傷科手法治療肩周炎,可改善活動角度及痠痛感。邱榮鵬指出,一名患者原本連使用滑鼠都覺得手臂痠痛,前伸角度受限,經1個多月中醫傷科手法及針灸8次治療,病患肩部活動角度及痠痛感大幅改善。

邱榮鵬指出,這名50多歲病患初診時前伸角部為120度左右,經過一個多月中醫傷科手法及針灸,肩部活動角度大幅改善,前伸動作幾近180度,後伸角度自30度增加至50度,手臂平舉角度自95度增加至近170度,被動活動可達180度,但在肩峰處仍有肌腱沾粘,手反伸自背後觸摸對側背部仍有受限緊繃感,但平日活動已無明顯痠痛感覺,目前持續治療中。

該患者因右肩疼痛前往醫院就診,經復健科診斷為肩周炎,而後接受物理治療,但希望配合中醫療法,因此至中醫傷科門診治療,希望能讓疼痛及肩部活動狀況更加改善。

邱榮鵬進一步指出,在傳統中醫理論上,肩周炎屬痺症。臨床上,中醫傷科推拿手法配合針灸治療對此類型患者有一定的效果,過去已有研究顯示傷科手法治療肩周炎效果可與復健科物理治療相比擬,對於疼痛部分也有相同程度改善,且時間可短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肩周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