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外感、內傷、挫閃致氣血 運行不暢易腰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腰痛是很常見的毛病,但也不容易治療。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腰痛又稱腰脊痛,是指因外感、內傷或挫閃所導致腰部氣血運行不順暢,或失於濡養,結果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為主的一種病證,由於並不好治療,所以必須加以分辨病因。

林高士醫師指出,在傳統中醫中很早就對腰痛有很多的論述,古籍《黃帝內經》就有記載︰「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由此提出了腎與腰部疾病的密切關係。此外,根據人體經絡循行,又描述足三陰、足三陽及奇經八脈為病所出現的腰痛病證,同時中醫也發現相應的針灸治療。

中醫認為,腰痛應以補腎為先,而後隨邪之所見者以施治,標急則治標,本急則治本,初痛宜疏邪滯,理經隧,久痛宜補真元,養血氣。這種釐清標本先後緩急的治療原則,在臨床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腰痛病因為內傷、外感與跌仆挫傷所造成,基本病機為筋脈痺阻,腰府失養;內傷多由於稟賦不足,腎虧腰府失養;外感多是因為風、寒、濕、熱等外邪痺阻到人體經脈,或勞力扭傷,氣滯血瘀,經脈不通而引起腰部疼痛。

腰痛病因主要為外感、內傷與跌仆閃挫。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外感者,多起病較急,腰痛明顯,常伴有外感症狀;內傷者,多起病隱襲,腰部痠痛,病程纏綿,常伴有臟腑症狀,多見於腎虛;跌仆閃挫者,起病急,疼痛部位固定,瘀血症狀明顯,常有外傷史可分辨出來。

林高士醫師指出,腰痛治療當分標本虛實,感受外邪屬實,治宜祛邪通絡,根據寒濕、濕熱的不同,分別予以溫散或清利的中藥材;外傷腰痛屬實,治宜活血祛瘀,通絡止痛為主;內傷致病多屬虛,治宜補腎固本為主,兼顧肝脾;虛實兼見者,宜辨主次輕重,標本兼顧。本虛標實指體質是虛證,但表現症狀為實證。

林高士進一步指出,若患者為寒濕腰痛者,通常會感到腰部冷痛重著,轉側不利,逐漸加重,靜臥病痛不減,寒冷和陰雨天則加重,舌質淡,苔白膩,治宜散寒行濕,溫經通絡,常用乾薑、桂枝、甘草、牛膝等中藥材以溫經散寒,通絡止痛;茯苓、白朮等中藥材以健脾滲濕;杜仲、桑寄生、續斷等中藥材以補腎壯腰。

林高士醫師指出,若患者為濕熱腰痛者,通常會感到腰部疼痛,重著而熱,暑濕陰雨天氣症狀加重,活動後或可減輕,身體困重,小便短赤,苔黃膩,治宜清熱利濕,舒筋止痛,常用蒼朮、黃柏、薏苡仁以清利下焦濕熱;木瓜、絡石藤以舒筋通絡止痛;川牛膝以通利筋脈,引藥下行,同時兼能強壯腰脊。

若患者為瘀血腰痛者,通常會感到腰痛如刺,痛有定處,痛處拒按,日輕夜重,輕者俯仰不便,重則不能轉側,舌質暗紫,或有瘀斑,部分病患有跌仆閃挫病史,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止痛,常用當歸、川芎、桃仁、紅花以活血祛瘀,疏通經脈;香附、沒藥、五靈脂、地龍以行氣活血,通絡止痛,祛瘀消腫;牛膝以活血化瘀,引藥下行,同時能強壯腰脊。

若患者為腎虛腰痛者,通常可分為腎陰虛、腎陽虛兩種,腎陰虛者,會感到腰部隱隱作痛,痠軟無力,纏綿不愈,心煩少寐,口燥咽乾,面色潮紅,手足心熱。舌紅少苔,治宜滋補腎陰,濡養筋脈。常用熟地黃、枸杞子、山萸肉、山藥、龜板膠以滋補腎陰;菟絲子、鹿角膠、牛膝以溫腎壯腰,陽中求陰。

腎陽虛者,會感到腰部隱隱作痛,痠軟無力,纏綿不愈,局部發涼,喜溫喜按,遇勞更甚,臥則減輕,常反覆發作,少腹拘急,面色白,肢冷畏寒,舌質淡,治宜補腎壯陽,溫煦經脈。常用肉桂、附子、鹿角膠、杜仲、菟絲子以溫陽補腎,強壯腰脊;熟地、山藥、山萸肉、枸杞子以滋陰益腎,陰中求陽。

林高士表示,預防腰痛應注意保持正確的坐、臥、行體位,也就是說,姿勢正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此外,勞逸適度,不可強力負重,避免腰部跌仆閃挫,同時少坐臥濕地,暑季濕熱時,民眾應避免夜宿室外,少貪冷少喜涼。另外,涉水冒雨或身體出汗出後應馬上換衣擦身,或服用生薑紅糖茶,藉此以發散風寒濕邪。

林高士醫師指出,急性腰痛應及時治療,注意休息調養,以便讓療效持久;慢性腰痛除藥物治療外,民眾還需注意腰部保暖,避免腰部損傷;勿勞欲太過,防止感受外邪,經常活動腰部,或進行腰部自我按摩、打太極拳等醫療體育活動,有助於腰痛的康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痛 中藥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