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返鄉醫療之路 不再動輒百萬

元氣周報

去年8月,行政院前院長唐飛在大陸罹病,國際SOS公司向復興航空租用醫療包機返台,圖為唐飛坐著輪椅從機艙轉送至救護車。 圖/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8月,行政院前院長唐飛在大陸罹病,國際SOS公司向復興航空租用醫療包機返台,圖為唐飛坐著輪椅從機艙轉送至救護車。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嚴重燒傷 沒準時匯錢 就不醫…color="0074ad">

「如果沒接回來,一定會死在大陸。」黃良燕回憶說,55歲的大哥去年因建築工程到江西勘查地形,沒想到意外遭高壓電電擊,當時全身著火,燒燙傷面積超過五成,幾乎都是嚴重的三度燒傷,看到像「烤乳豬」、全身包紮只露出兩隻眼睛的大哥,「差點暈在地上」。

醫院每天丟一張病危通知給家屬,醫院內的感染管控處處是漏洞,每天得準時匯五千元人民幣到醫療帳戶中,否則醫院即刻可停止醫療。心急如焚的家人想帶病人回台灣,無奈打了很多電話,少說都得要150到200萬元,已經花費不少醫療費用的他們「害怕得要命」,幾乎快放棄希望。

醫院+國際救援 花30多萬搭機返台color="0074ad">

最後聯繫到童綜合醫院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黃良燕說,當時邊哭邊講的那通電話就像是強心劑,三天後由台灣的醫師護士陪同下,由江西南昌醫院轉到杭州機場,直飛回台灣,家人湊出30多萬元的包機費用,也鬆了一口氣。

童綜合醫院急診主任盧立華說,對名流、政商而言,「錢不是問題」,甚至有保險公司爭相提供服務。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卻是大問題」。

由醫院跟國際救援公司、航空公司合作,不單提供耗費昂貴的專機,也可利用民航機的部分經濟艙座位,以特定擔架及裝備,將病患轉送回台灣各醫院,成本大幅減低,由醫護提供專業的航空醫療服務,也可承接較嚴重、複雜的病患。

Selina百萬包機費 來自1200元平安險color="0074ad">

國際SOS總經理陳楷植表示,除了在國外居住超過180天,或已知從事人身安全風險高的運動、政治活動或天災等意外,其實保險、信用卡及企業差旅或旅行團保險,皆有支付海外緊急救難服務。

根據統計,大約有八成使用海外緊急醫療者的醫療費用,幾乎都是透過保險支付。如最近因拍戲意外回台的藝人Selina,上百萬的包機醫療費由SOS的再保公司負擔,全憑當初出國前在機場買的1200元旅遊平安險。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陳楷植說,除了公差、團體旅遊等途徑會由公司行號、旅行團加保旅遊險,若不確定本身保險的範圍,仍可在出國前購買簡便的旅遊平安險。

盧立華認為,國內至少有兩機構承辦海外緊急醫療服務,有需求者可依地區、病程、價格作比較,可有最迅速、合理價格的選擇。

有需求者可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聯繫,保險公司多可轉介承辦服務的機構,或是直接與機構聯繫。

國際SOS台北24小時警報中心專線:02-2523-2220

童綜合醫院國際醫療轉送中心專線:04-2656-8565;行動電話:0923-11-95-95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