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變化大注意血壓變動 保暖5字訣預防心肌梗塞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慎防心肌梗塞的發生。圖/123RF
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慎防心肌梗塞的發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天氣變化劇烈,心血管敏感族群務必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家醫科醫師提醒,喜歡從事運動,特別是愛跑馬拉松的民眾,若自知有心血管疾病,應先到醫院做「運動心電圖」確認心臟狀況允許後,在醫師指示下備妥舌下口含錠等藥品,避免突發狀況不及應變產生憾事。

氣溫變化大 心肌梗塞頻傳

近日氣溫變化大,時有名人發生心肌梗塞事件,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民眾應加強禦寒保暖措施,帽子、圍巾及保暖衣物不可少。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晚上睡覺時,可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謹記「慢、熱、起、穿、行」保暖5字訣,並建議等天亮氣溫稍微回溫後,再出門運動或改為室內簡單運動。

心血管敏感族群 天冷運動應先檢查心臟狀況

振興醫院家醫科主任陳怡君提醒,天氣冷要注意「血壓變動太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早晚量測血壓,避免激烈運動,如果民眾愛爬山、馬拉松等「耗氧性運動」,建議先至醫院進行運動心電圖量測,確認心臟在壓力環境下是否會有缺氧等異常情形;支氣管敏感民眾則要備妥擴張噴劑等藥物,出門在外感到胸悶時,趕緊服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口含錠。

民眾在家也要注意,陳怡君說,起床後不要馬上出門,在室內先做些暖身活動,長輩心血管彈性比較不好,要多注意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帽子、圍巾、圍脖、襪子等保暖衣物要穿戴妥當;此外,近日臨床上流感民眾增加,建議外出戴好口罩、盡快打疫苗。

記住心臟病徵兆 辨認中風動作

國健署提醒,如果自己或身旁的人出現心臟病徵兆,如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或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項辨認中風的動作,應立刻撥打119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造成遺憾。

慢.熱.起.穿.行 保暖5字訣

慢:早晨醒來時,先在床上緩慢活動一下

熱:伸展四肢或進行簡單熱身

起:慢慢起身,避免瞬間起床有頭暈的現象

穿:坐在床邊,添加事先備妥的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

行:待腳步踏穩且手扶好固定物後再站起來走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血管疾病 運動 禦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