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單車遊 防下背痛、肌肉拉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漫長的農曆新年,有人選擇全家人到郊區騎單車逛逛,但騎車也會引起運動傷害,甚至年後還必須到醫院求診。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李永恆表示,過年時,許多景點都成民眾騎單車出遊的好去處,但騎車時應慎防運動傷害,以免因騎得太久或姿勢不良,最後造成下背部疼痛、肌肉拉傷,嚴重者年後應找醫師診治。

李醫師指出,有些民眾連續騎好幾個鐘頭的單車,結果回來後出現雙腳痠痛的情形,有的人走路時好像腳裡面的筋打結、纏住般,無法自在地活動,還有的人甚至腳酸到無法行走,像這些情況大部分屬於輕度肌肉拉傷,經治療,兩、三天後就可改善。

李永恆醫師進一步指出,近年來騎單車出遊或運動的族群變多了,同時其車受傷的病患也跟著增加,許多人都因姿勢錯誤及未適當暖身,結果就造成肌肉、韌帶損傷等症狀,在行走時會感覺疼痛,跑步時甚至會立即感到刺痛,尤其在大腿內側靠近鼠蹊部的地方,甚至連膝蓋內側也會疼痛,患處有輕微腫脹,按壓會有疼痛感,而大部份肌肉拉傷以輕度到中度之間較常見。

避免騎單車時產生運動傷害,第一步,建議如租借或購買時,應選擇適合體型的單車,騎車時別壓迫到自己的身體;第二步,建議做熱身運動,包括甩甩手、拉拉筋及伸懶腰等;第三步應適時的休息,同時補充水分。最後就是不要過度勞累,不使用蠻力,出發前先了解路況後,可從平地出發,開始逐步、分階段的騎,有助於避免傷害的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