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環保新觀念/種樹扎根 撫平大地傷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鄭朝陽/報導】

2004年肯亞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女士說:「當我們種樹時,同時也種下和平與希望。」她在1977年發起「綠帶運動(greenbelt movement)」,在鄉村地區廣植三千多萬株林木,不但改善了水土保持,還提供上萬個工作機會,也為地球減碳、減緩地球暖化做出不小的貢獻。

八八水患後 撫平大地傷痕

現在,你也有機會參與種樹救地球活動。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繼兩年前發起「台灣氣候保護紀念林設置計畫」之後,最近再推出「Relieve Taiwan撫平大地傷痕─8公頃植林運動」募款活動,將優先評估南部八八水患災區脆弱且亟需重建的土地,種植合適的台灣原生樹種,把土地牢牢抓住,兼具減碳效果。

500元 認養一個植樹單位

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只要花500元就能認養一個植樹單位,保護地球和敏感地質環境並非沉重負擔。環品會將委託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等專業植林單位,以「適地、適林」的方法,一手包辦前六年的幼苗撫育到長達30~40年的成林永續照顧,確保林木健康地長大。

植樹總額 平衡18萬度耗電

謝英士說,民眾認養的每一棵樹種植40年,除了有疏伐的必要外,原則上均不砍伐,計算一棵樹約可減少吸收(固定)465公斤的二氧化碳。這次預計種植面積為8公頃,相當於8座標準足球場規模,每年的固碳效益達11萬5200公斤,等於平衡18萬1132度耗電量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8頃林木 防土壤流失1280噸

值得一提的是,鑑於八八水災造成山林崩塌、水土流失,環品會將依林務局和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的建議,把樹苗種在地質敏感區,樹種包括台灣杉、台灣肖楠等台灣原生種,在減碳之餘也守護家園,意義不凡。

估計8公頃的林木可防止土壤流失1280噸,每年涵養水源1萬6000立方公尺,這些水是5萬5172個人一天的用水量。

2007植樹 種滿1.2座大安公園

2007年環品會響應聯合國環境署「種十億棵樹保護地球」行動,讓樹木降低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發起「台灣氣候保護紀念林」認養活動,獲得熱烈迴響,共栽植4萬1520株紀念林,總面積達30.79公頃,相當於30個標準足球場、1.2座大安森林公園。

萬一發生病蟲害等意外,會由管理單位補植,而每年的3月12日植樹節,也安排認養民眾到林地去看看自己種的樹。

【2009/10/04 元氣周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